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34|回复: 22

小矛盾

[复制链接]

169

主题

6576

回帖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13443
发表于 2026-6-2 12:33: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娃昨天跟同学小矛盾,
因为个小事,有两三个男生言语挤兑他,他认真回击,对方更来劲了,油腔滑调挤兑,
回来气坏了。

他爹问他他不说,要等妈妈回来说。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169

主题

6576

回帖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13443
 楼主| 发表于 2026-6-2 12:38: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先陪他骂某某SB,
说,要报仇。

等他吃完饭高兴了,跟他说,
这种意气之争,事后反击,胜算小,伤敌八百自损一千。口角嘛总会有。咱们可以慢慢学着做一个在群体里有一定份量的人,别人不太敢轻易挤兑的人。

吃了好吃的,做完作业弹了琴,父母陪着在楼顶烧火玩,躺床上讲故事,嘻嘻哈哈一会儿,
看他挺高兴,就不提这茬了,睡觉。

点评

不管在理不在理第一兼顾娃的情绪,赞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6-2 13:20
旧欢会带娃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6-2 12:4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3064

回帖

6641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6641
发表于 2026-6-2 12:42: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6-2 12:38
先陪他骂某某SB,
说,要报仇。


旧欢会带娃

点评

小孩成长的烦恼,大人无法替代,只能他自己学习,接受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6-2 12:4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9

主题

6576

回帖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13443
 楼主| 发表于 2026-6-2 12:43: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楚楚不动人 发表于 2026-6-2 12:42
旧欢会带娃

小孩成长的烦恼,大人无法替代,只能他自己学习,接受

点评

是的,我女儿在高考后跟我认真仔细真诚地聊了她小学初中高中整个学习期间的学习和与同学交往的情况,沟通后发现孩子们也挺不容易的,内心世界很丰富,有高兴有无奈,有挫折有成长!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6-2 12:4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3064

回帖

6641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6641
发表于 2026-6-2 12:47: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6-2 12:43
小孩成长的烦恼,大人无法替代,只能他自己学习,接受

是的,我女儿在高考后跟我认真仔细真诚地聊了她小学初中高中整个学习期间的学习和与同学交往的情况,沟通后发现孩子们也挺不容易的,内心世界很丰富,有高兴有无奈,有挫折有成长!

点评

很不容易的 我们小时候也是,只不过忘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6-2 12:5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2

主题

1万

回帖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29873
发表于 2026-6-2 12:47: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啊,只能是自己过去
不同人最终的处理方式不同,父母帮不了太多,更多是托底

点评

他爹担心他跟上次类似事似的,事后胡乱反击(隔几天把对方文具扔了),不占理,反而要跟对方道歉,更气了。 早上我开车送娃,聊了几句。 一是他说你,你反应越大,他越兴奋越来劲。所以再气,也装气定神闲,回话内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6-2 13:0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9

主题

6576

回帖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13443
 楼主| 发表于 2026-6-2 12:50: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楚楚不动人 发表于 2026-6-2 12:47
是的,我女儿在高考后跟我认真仔细真诚地聊了她小学初中高中整个学习期间的学习和与同学交往的情况,沟通 ...

很不容易的
我们小时候也是,只不过忘了

点评

说起来我也能记起我小时候的不容易。 当年村子里差不多大小的女孩,联合起来孤立我,因为我学习好,又是家里的第一个女孩(上有两哥哥),家里父母也重视,可能说话做事方面不符合他们的习惯吧,所以都不跟我说话,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6-2 13:0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9

主题

6576

回帖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13443
 楼主| 发表于 2026-6-2 13:03: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旧欢如梦余寥寥 于 2026-6-2 13:05 编辑
河蚌赌徒 发表于 2026-6-2 12:47
是啊,只能是自己过去
不同人最终的处理方式不同,父母帮不了太多,更多是托底 ...


他爹担心他跟上次类似事似的,事后胡乱反击(隔几天把对方文具扔了),不占理,反而要跟对方道歉,更气了。

早上我开车送娃,聊了几句。
一是对方挤兑你,你反应越大,他越兴奋越来劲。所以再气,也装气定神闲,回话内容不重要,重点要有那个不拿他当回事儿的范儿。
二是不在自己已经居下风的战场里纠缠,先抽身。除非大事攸关。他们今天还会提那茬起哄吗?可能会。那你先高高兴兴找你的朋友们聊天,搭自己的氛围组。
三是,你是比较正派、认真的人,像妈妈。可以偶尔痞气一点,江湖气一点,“老某,你差不多得了啊,收收你的德行”,慢慢学软硬兼施,让彼此下台阶。慢慢来,不着急

点评

操作方面,最好的方式还是找自己朋友玩,如果对方持续纠缠挑衅,就告诉老师(这是决裂的态度,但有些人有必要)。 心理建设方面,说白了要真心不把对方当回事,多少同学啊,还记得的有几个,我同学,死没死我都不知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6-2 13:0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2

主题

1万

回帖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29873
发表于 2026-6-2 13:07: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6-2 13:03
他爹担心他跟上次类似事似的,事后胡乱反击(隔几天把对方文具扔了),不占理,反而要跟对方道歉,更气了 ...

操作方面,最好的方式还是找自己朋友玩,如果对方持续纠缠挑衅,就告诉老师(这是决裂的态度,但有些人有必要)。

心理建设方面,说白了要真心不把对方当回事,多少同学啊,还记得的有几个,我同学,死没死我都不知道,将来哪天,我死了,他们绝大多数人也不知道,这就是事实。死不死都无所谓的关系,那么在意他们干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3064

回帖

6641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6641
发表于 2026-6-2 13:08: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6-2 12:50
很不容易的
我们小时候也是,只不过忘了

说起来我也能记起我小时候的不容易。

当年村子里差不多大小的女孩,联合起来孤立我,因为我学习好,又是家里的第一个女孩(上有两哥哥),家里父母也重视,可能说话做事方面不符合他们的习惯吧,所以都不跟我说话,不跟我玩。
不跟我玩我内心其实是孤独的,但是我自己通过读书转移,同龄孩子里面只有我一个人考上大学。

点评

怎么跟我小时候一样呢,我因为成绩好,也是被班里几个女同学孤立不跟我玩,我那时好烦恼呀,不知怎么办,上三年级了,集中到大队上学,我有跟别的屯的同学玩才结束这个烦恼,而带头孤立我的那女孩读了半个学期就不读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6-2 13:5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

主题

1352

回帖

3432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3432
发表于 2026-6-2 13:20: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6-2 12:38
先陪他骂某某SB,
说,要报仇。


不管在理不在理第一兼顾娃的情绪,赞

点评

气成那样了肯定先顺气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6-2 13:4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2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32300
发表于 2026-6-2 13:39: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他这不是能观察到别人的情绪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2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32300
发表于 2026-6-2 13:40: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想想我家的只会惹孩子不高兴
我家俩娃学的情绪都挺稳定的
在他这里锻炼出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9

主题

6576

回帖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13443
 楼主| 发表于 2026-6-2 13:42: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林晓若 发表于 2026-6-2 13:20
不管在理不在理第一兼顾娃的情绪,赞

气成那样了肯定先顺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主题

934

回帖

3044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3044
发表于 2026-6-2 13:55: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楚楚不动人 发表于 2026-6-2 13:08
说起来我也能记起我小时候的不容易。

当年村子里差不多大小的女孩,联合起来孤立我,因为我学习好,又是 ...

怎么跟我小时候一样呢,我因为成绩好,也是被班里几个女同学孤立不跟我玩,我那时好烦恼呀,不知怎么办,上三年级了,集中到大队上学,我有跟别的屯的同学玩才结束这个烦恼,而带头孤立我的那女孩读了半个学期就不读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2

主题

1万

回帖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29873
发表于 2026-6-2 14:00:5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从小就不是很在意这些,心思比较单纯,我读书一直没什么朋友的,好在学习足够好,也无所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3116

回帖

6489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6489
发表于 2026-6-2 14:04:47 | 显示全部楼层
孩子能知道回来肯和妈妈说,这是好事,说明他信任妈妈,知道妈妈是能帮他分忧解惑

男孩子之间有小矛盾是难免的。
慎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主题

4065

回帖

8516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8516
发表于 2026-6-2 14:08:57 | 显示全部楼层
成长的烦恼,我闺女宿舍有个朋友讲话专门往别人肺管子上呛,我闺女实在受不了了,她要跟她讲,以后不要做朋友了只做普通同学。我让她千万不要这样讲话,远离就好。现在她是唯一一个跟那个孩子关系正常相处的,宿舍期中另一个真的跟那个孩子讲不做朋友只做同学,结果这俩孩子现在是仇人。我闺女才明白不做朋友这句话的杀伤力有多大。遇到事情是学习的过程,也是成长的过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0

主题

7858

回帖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15900
发表于 2026-6-2 14:19: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和班里的小朋友组局出去玩儿,交朋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3116

回帖

6489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6489
发表于 2026-6-2 14:26: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静心品茗 于 2026-6-2 15:37 编辑

最担心的就是学校风气不好,学生之间有霸凌的情况,特别是时间长久,且孩子无处诉说。我们那时曾讨论到一女生,生得矮小,且父母离异,她是外婆带着。班里有一男生,老是偷偷滴欺负她,最初她是会告诉老师,老师也批评了男生,但次数多了,再加上女孩看老师对她告状也不再多管,反而有嫌弃她老是来告状。况且同学老师也知道,她妈也已另嫁人,她只是给丢了放在外婆家,所以老师也就不再多管。后来,那男孩就更肆无忌耽滴在上课时趁老师没注意时将女孩上课的书本和文具等从二楼窗口直接仍下去。女孩过去被男孩扔学习用具是下课时,女孩总是自己下楼去拣,这次上课时扔掉,女孩就直接哭了。于是老师就凶了女孩,上课时间,哭啥哭?女孩又不敢说,老师就将女孩站教室外面,别影响大家上课。最终,女孩回家终于将这事告诉了外婆,结果外婆知道了外甥女原来在学校一直是受到这样非人的对待,终于带着孩子到学校校长那里去告状,且不依不绕,一定要学校作出态度,后来这件学生之间欺负霸凌的事就成为典型事件进行讨论了,不过,最终这女孩还是转校了。
慎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我爱我狐 |

GMT+8, 2026-6-24 06:35 , Processed in 0.025469 second(s), 5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