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12|回复: 25

当我想念你的时候 就抬头看看天

[复制链接]

122

主题

1870

回帖

4863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4863
发表于 2026-6-15 09:04: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5月10日, 周日,西方母亲节,我5月12的身份证生日也提前到这天。男人白天加班去了,商量晚上一起吃火锅,母亲节在我眼里好像不是啥的存在,娃儿远程订了一个蛋糕 送到家。
我和男人正吃晚饭,电话骤然响起,显示大哥来电,他第一句话你快回来吧,咱娘不好了。我拿电话的手抖了一下,反问一句在医院吗?答没有。然后电话就挂了。男人担心地看着我没说话 ,而我挂了电话后一直小声的念叨,我妈不受苦了,我妈不受苦了 ,我妈终于渡劫成功了,眼泪慢慢流下来。心里仿佛压着一块大石头,虽然知道这一天早晚会到来,没想到是这么猝不及防,6号刚刚给老太太囤了两个月的卫生用品。跟男人说我需要躺一下,拿起手机开始查火车票。五一节刚过,车票不紧张。刚接到电话有些慌乱,但事已至此,还要冷静下来安排行程。计划我先回老家,老人过世至少要停灵三天,葬礼流程可能需要婆家那边出席,回到老家后再商定男人回去事宜。

当晚9点的火车。8:00多男人送我去火车站,一路上无话。和女儿说了一下回老家,没有直接说姥姥过世了,孩子还以为是正常轮班的时间到了。一夜无眠,早上5:00火车到站,6点多坐上回县城班车,7点多县城,打的回村。离家越来越近,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

122

主题

1870

回帖

4863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4863
 楼主| 发表于 2026-6-15 09:05: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二)我家就在村头,远远就看见门口停了许多车辆 ,大门两边已经挂上了白幡,有一个本家叔叔在门口迎客,老太太昨天下午过世,有很多人来吊唁。我习惯性的去偏房放行李,看到村里的几个婶子在缝孝衣。有人把一身白衣递给到手里,我边走边回堂屋,已经布置了灵堂,老太太已经入殓在冰棺里了。无数次幻想这种环境该怎么处理,所谓哭丧守灵是什么 。此情此景,我感觉孤立无助,只有无声的抽泣 。旁边过来一个问事的奶奶,说孩子要哭出声,哑巴哭不好。
灵堂里,大姐大哥二哥二嫂小堂弟两口子都已经到了,大嫂外地看孙子刚走俩星期,这会儿和儿子儿媳妇在赶回的路上。其他侄女侄女婿也陆续赶来。今天有很多吊唁的人,村里叫吊孝,来男客,哥哥弟弟们哭,女客女眷哭。

10号下午老太太过世,晚上大姐大哥二哥嫂子已经守一晚上了,请人算过日子,老太太13号下葬。这几天子女基本不出灵堂,有什么事就让支应的人去处理,晚上我和姐姐嫂子们住一个房间,两个哥哥睡在妈妈的灵柩旁 ,要按时辰起来送纸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2

主题

1870

回帖

4863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4863
 楼主| 发表于 2026-6-15 09:06: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三)12号上午一些至亲前来给老太太火化送行 。本来我想着哥哥姐姐一起去,结果有讲究,子女不能去,安排了大侄子和一个旁系侄子两个人。时辰一到,先把老太太的遗体移到准备的棺椁里,说是火化前让老太太住住。然后子女近亲们绕棺。最后把母亲的遗体移至殡葬车,送去火化,家属们在大门外哭边母亲,一想到小老太太最后成了一捧灰,心痛得无法呼吸。
上午11:00,母亲的骨灰有大侄子捧回,大哥带亲属跪迎骨灰,进行骨灰安方仪式,把老太太的骨灰安放到棺椁里。
火化这天,一些至亲来参加这个仪式,要留饭,午饭六桌。火化仪式完成。明天是老太太入土为安的日子,安葬老太太的墓地和爷爷奶奶的不在一起,晚上安排去两位老人的坟前祭祀,有哥哥堂弟们去完成。
五月十三号是母亲出殡的日子。晚上十二点之前要完成一个送纸钱的程序,烧六轮, 十二点后再烧一轮。这一夜大家几乎都休息,亲子女一直在灵堂,两个堂弟堂弟媳3:00多也过来了,然后要煮些餐食,大家一起吃个早饭,8:00多亲戚陆续到来 。中间进行了一些祭祀仪式 ,给老太太订的社火一大早也送过来了,摆满了门口。
所有的亲戚上供祭拜完毕,到了午饭时间。在村里的街道上,搭起了棚子 ,已经有很多的宾客在棚里就坐,事后统计一共摆了44桌 ,预定是42桌,有些人没有通知也到了。
宾客就餐完毕,起灵,然后是路祭仪式 ,这天天气天气晴朗,温度一度达到了30度。
老太太的棺椁在街道上缓缓而行,亲属们及相邻跟在后边。老太太的墓地是新采的,风水先生看过了。家里的女眷不被允许到墓前,在距离目的100多米的地方停下,目送灵柩被送到墓穴旁。远远的看着老太太的棺椁被缓缓放入墓穴中,因为距离远,具体情形未知。

所有人从墓地回来基本的葬礼仪式就结束了。老宅暂时不能打扫清洁,要等三天圆坟。所以整个院子看起来凌乱而苍凉。这次葬礼本来不想让婆家的人出席,主要觉得麻烦距离有点远,大哥还要照顾婆婆。但是大哥还是带了些近亲,一共来了九人。参加了所有的流程,从墓地回来,男人跟着婆家一行返程。回到老宅,二姑三姑和几个表弟在,三姑和小表弟外地专程赶回的,当晚就要赶回。姑姑们说一定要照顾好你爸,不能让他一个人。我说四个子女不会让老爷子落单的,目前他自己还能自理,需要给他做做饭,收拾一下卫生 。哥哥们也放下因建房产生的芥蒂,商议老爷子由哥俩轮流照顾。我和姐姐暂时撤出轮流值班。
临近黄昏,亲朋好友逐渐散去,只是老宅里再也没有那个痴呆的老太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2

主题

1870

回帖

4863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4863
 楼主| 发表于 2026-6-15 09:06: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慕斯有点腻 于 2026-6-15 09:25 编辑

(四)晚上,把老太太的衣服挑了挑,捡了捡,二嫂留了几件给她妈妈 我留了两件作为纪念 姐姐说不要 怕睹物思人 ,其他都打成包,装了一大三轮车。哥俩一起把这些遗物送到了附近的垃圾场。老太太的世界已经走远。
本来大姐要留下来等三天圆坟,因为农忙,她也不能在娘家干等三天,直接从墓地回家了,有讲究,如果进了家门就不能再回去了等三天后的圆坟仪式结束。还说回来也不能进娘家门,葬礼过后,在外地工作的俩侄女和两个堂弟都陆续返程了。第三代里大哥家的大女儿生三胎在家带孩子,大姐家的女儿在国外,我家娃封闭做项目,这三个孙辈没回来。
圆坟前哥哥嫂子们都吃住在老宅,不能频繁出去走动的。晚上到时候二嫂和我在一个房间,两个哥哥在堂屋的地上休息。葬礼后第二天,二嫂实在坐不住了,因为地里的每天要去拔笋子,前几天都是委托给邻居帮忙。二叔二婶说老太太节俭了一辈子 也不希望孩子的庄稼没收成 你们就去吧。老二两口子就下地忙活去了。大哥大嫂我在老宅陪着老爷子,午饭和晚饭也叫老二一家过来,晚上他们四个也继续住在老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2

主题

1870

回帖

4863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4863
 楼主| 发表于 2026-6-15 09:07: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五)三天一晃而过,圆坟这天早晨, 凌晨三点多,哥哥们带着两个侄子还有几个本家去圆坟,四点多他们回来。我和大嫂在家里准备祭品。吃过早饭,收拾祭祀物品。九点大姐也到了,家里的人聚齐,一行人去墓地。我终于可以就近看看老太太了。希望来世再做母女,要幸福。两个嫂子高一声低一声的哭丧,就是像梦境。在心中,老太太从未走远。圆坟仪式结束,拜别老太太,子女们在坟前脱下孝衣。孝衣要等着五七、百天 、周年,再次穿起。

从墓地回来,门口很干净了。 原来是二叔带着几个本家大爷叔叔,把屋里院外基本上打扫了一个大概。午饭再次宴请帮忙圆坟仪式的左邻右舍。饭后人群逐渐散去。大姐也起身回家了,二哥二嫂继续忙农活,大哥大嫂也回自己家歇着了。送别妈妈流程基本上走完了。下一个祭祀就是五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2

主题

1870

回帖

4863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4863
 楼主| 发表于 2026-6-15 09:08: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六)老爷子的生日是农历4月12,妈妈的五七定到农历4月28,和男人在电话里沟通了一下,我继续住一段时间,陪陪老爷子,五七过后再返程。
晚上,哥哥嫂子们说继续陪我住在老宅里,我拒绝了。希望一个人继续住在妈妈待过的这间房子里,只想一个人静静,心里没有恐惧不安,相信老太太会继续庇佑我们。
在老家的这一段日子 每天老大两口子过来和我一起做饭吃饭,午饭也把老二两口子招过来,老二家儿媳妇怀孕了,怕有冲撞,一直没有让她来老宅。
这段时间老家要收获大蒜,芦笋,还要收麦子 播种玉米。老宅的院子里老二家放了很多的大蒜,我和老大两口子一直忙给他们收拾,搞得手上也起了泡。大锅饭的日子热闹也伤感,大家刻意不再提起老太太。她病了八年,失智失能,虽说有了心理准备,但面对她的辞世,还是很难释怀,慢慢来吧,需要时间。老太太享年八十七(虚岁)。
再过几天(6.13)就到老太太五七了。老太太走后,几乎每天一大家子都在一起吃饭,这样的时光未来也不会很多。五七第二天大嫂要去外地继续带孙子孙女,我也要返程。这一段相聚的时光,想必会成为兄弟姐妹间一段温馨的回忆吧。这一段时间我基本宅老宅里,看看花 ,撸撸猫,刷刷手机,老爷子还是过着自己的生活,每天上午去镇上溜达一圈,买点东西逛逛超市赶个集,用他的话说出去去看看人。
家族这两年要添丁进口了,大哥家的儿媳妇怀老四了,大女儿生了三胎,二哥家的儿媳妇预产期农历五月初。人生就是这样的轮回。

亲戚或余悲 他人亦已歌。
生活总要继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2

主题

1870

回帖

4863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4863
 楼主| 发表于 2026-6-15 09:16: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慕斯有点腻 于 2026-6-15 09:23 编辑

(七)老太太五七前一天 男人给我打电话,大嫂住院四天了,两个侄女在照顾,两个侄女都要工作,大侄女的儿子要中考,都在这几天,大哥要照顾他家老太太,所以大嫂好几天都是一个人在医院,所以特地问我有没有回去呢 。我家老太太五七算是个大日子,要摆供上坟,我们四个子女做了四桌供品叔叔婶婶家也做了一桌,一个一个比较本家弟弟也做了,仪式结束,请一起上坟的亲朋好友吃个饭,在家里要了三桌酒席。五七当天下午,二侄子把我送到汽车站,长途客车2个小时到婆家,大哥带着老太太去公园,知道我回来赶紧把老太太送回来,我让大哥去医院陪大嫂去了,既然来了,那就干呗。我家老太太走了,现在也来不及过多的悲悲戚戚了,这边老太太已经90了,虽然自己会吃喝,但是也不能长时间离人。
当天晚上大哥没有回来,大嫂打了两个电话问老太太没事儿吧,我说没事儿,让大哥在医院吧 大侄女在那所医院是医生,给她妈整了个单间。
从昨天下午到现在(6.14)伺候了三顿饭,老婆婆吃的还不错,中间要照料吃药,大哥提前把每天服药单子都开好了,上午中午下午各吃的药,老太太活到90岁真不容易,一天要吃十几种药。14号下午大哥短暂回来来了几个小时,冲个澡洗个衣服,我做的晚饭,我们三个一起吃了饭,老太太吸氧,趁着天还亮,就让大哥继续去医院了,有意思的事大哥特地打电话给大嫂,还要去医院吗,大嫂说在你。我给大哥说有我在你去吧,然后大哥就乖乖地去了。晚上给老太太洗了脚,正好二侄女一家过来了,侄女接过来给老太太洗好脚,聊了一会儿天就让她们回去了,晚上9:00太太睡觉,我关好灯盖好被,把老太太用的尿盆放在床前,晚上3:00多要起来看一看把尿盆倒掉, 5:00左右还要看一下,今天早上老太太起得早, 5:00多就起来了,差点把尿盆整撒了,赶紧拿过来倒掉,把地上拖一下。老太太这两天大号有点干,大哥交代给老太太早上冲一杯鸡蛋茶 放一勺香油。在饭前看着她喝下。然后就是做早饭, 6:30吃饭, 7:00吃早饭开始吸氧一小时。老太太虽然有些小脑萎缩,已经不认识我了,但是指令还是能听明白的,比如洗手吃饭,上厕所,睡觉喝水吃药等等,恍惚间觉得人长寿是好呢还好呢。
庆幸的事大嫂只是有些脑部供血不足 ,还有些贫血,准备在住几天医院,没有器质性的问题,她的病和情绪有很大的关系,除了自己身体原因,大侄女的婚姻是她生病的最大的原因,这些东西只有她想开,如果她想不开,继续会影响她,那个大女婿还是时不时地跳出来膈应人,就说大嫂住院找自己的姑娘,那个男人都要挑事儿,让大嫂去找她儿子们。
人呀 学着自私些 善待自己一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217

回帖

1328

积分

金牌会员

积分
1328
发表于 2026-6-15 09:21:38 | 显示全部楼层
安慰楼主,能感受到深深的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主题

2224

回帖

7100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7100
发表于 2026-6-15 09:40: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们老家给老人办丧事程序还挺多的,尽心就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556

回帖

1687

积分

金牌会员

积分
1687
发表于 2026-6-15 09:41:41 | 显示全部楼层
节哀顺变保重身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556

回帖

1687

积分

金牌会员

积分
1687
发表于 2026-6-15 09:43:49 | 显示全部楼层
送丧后不能回那个家,如果回来至少要住一晚再走,不能回来马上就走,我们那儿是这个风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2

主题

1万

回帖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29873
发表于 2026-6-15 09:45: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容易的
经历过的人,会明白
珍惜自己和亲人相处的每一天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628

回帖

2537

积分

金牌会员

积分
2537
发表于 2026-6-15 09:52: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节哀。
也算高寿。
生前你也尽心尽力了。
照顾好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2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32300
发表于 2026-6-15 10:07: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节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0

主题

9535

回帖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19092
发表于 2026-6-15 10:51:27 | 显示全部楼层
安慰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主题

934

回帖

3044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3044
发表于 2026-6-15 11:39: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的,都知道有那么一天,但真的到来,确实会难过,其实老太太还是有福气的,你们都照顾很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主题

1757

回帖

4541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4541
发表于 2026-6-15 11:43:3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节哀顺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46

回帖

1443

积分

金牌会员

积分
1443
发表于 2026-6-15 15:14: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安慰,楼主节哀顺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主题

4638

回帖

9256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9256
发表于 2026-6-15 18:03:35 | 显示全部楼层
安慰,楼主节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3401

回帖

7157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7157
发表于 2026-6-15 18:35: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节哀,农村办丧事还得人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我爱我狐 |

GMT+8, 2026-6-24 06:20 , Processed in 0.016607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