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安宁 发表于 2026-5-28 17:30:01

本科考入香港大学和研究生读香港大学孰优孰劣?

本帖最后由 喜乐安宁 于 2026-5-28 17:51 编辑

我没想到会有这样的对比,

以我个人的认知来说,本科考入香港大学的学生
肯定比研究生考入香港大学的学生要优秀很多。

但是我同事却觉得说来话长~

喜乐安宁 发表于 2026-5-28 17:32:29

刚刚开会,每年讲一遍的东西
我们烂熟于胸,同事就跟我聊天

我问起他外甥女,他外甥女当年是我们市高考文科状元
北大打电话来要她,香港大学也向她抛来了橄榄枝

农夫散人 发表于 2026-5-28 17:35:06

能考进去的都很可以

喜乐安宁 发表于 2026-5-28 17:36:20

我同事是英语老师,他外甥女的英语都是他从小辅导的
高考英语好像是140多还是满分?不记得了

我说你姐(她姐在我们当地医院做药剂师,我也认识)
生了这么个优秀的女儿,应该感觉人生很圆满
很为这个女儿骄傲吧!

喜乐安宁 发表于 2026-5-28 17:41:54

他叹了一口气,问我,
你觉得大学考入香港大学,和在内地读一个本科
然后去香港读年香港大学的研究生
有什么区别吗?

我说,区别大了,前者多厉害(我知道她外甥女很优秀)
后者就是去镀一层金,没什么真材实料的。

喜乐安宁 发表于 2026-5-28 17:45:15

农夫散人 发表于 2026-5-28 17:35
能考进去的都很可以

是的,相当厉害了

喜乐安宁 发表于 2026-5-28 17:49:15

本帖最后由 喜乐安宁 于 2026-5-28 17:52 编辑

他说,我外甥女从小一起玩的小伙伴,成绩中上吧
高考考到西安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去香港大学读了一年
毕业后找工作找到XX一中,多好

我说你外甥女留在香港多好,有香港户口
又在香港做律师,赚钱多,社会地位高

他说,两万多一个月的房租,住的房子又小
还不如她在XX一中教书的同学呢

农夫散人 发表于 2026-5-28 18:34:31

喜乐安宁 发表于 2026-5-28 17:45
是的,相当厉害了

要比较本科研究生还不如比较专业
能拉开距离的是专业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5-28 20:14:58

喜乐安宁 发表于 2026-5-28 17:32
刚刚开会,每年讲一遍的东西
我们烂熟于胸,同事就跟我聊天



如果我娃同时有北大和港大两个offer,选北大

喜乐安宁 发表于 2026-5-28 20:33:28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5-28 20:14
如果我娃同时有北大和港大两个offer,选北大

是的呢,当时我同事跟我说的时候
我还是有点诧异的

在我心中,怎么样还是北大更厉害,更神圣

但是港大好像出去国外读研究生更有便利
他们当时是这么考虑的吧?

我是张丽 发表于 2026-5-28 20:57:41

本科选学校,研究生选专业,博士选导师。

蚝油生菜 发表于 2026-5-28 21:26:04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5-28 20:14
如果我娃同时有北大和港大两个offer,选北大

我也是这样想的,北大的同学是怎么选出来。港大的同学是怎么选出来。香港那么大,香港的小孩至少有四所大学可以选。
不管怎样的教课都是根据学生水平,调节教课内容的。港大本科比北大本科差多了。

河蚌赌徒 发表于 2026-5-28 22:26:37

如果天天能考上北大,啥专业都行啊

灯里秋声 发表于 2026-5-28 22:31:22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5-28 20:14
如果我娃同时有北大和港大两个offer,选北大

一样

喜乐安宁 发表于 2026-5-28 23:46:56

蚝油生菜 发表于 2026-5-28 21:26
我也是这样想的,北大的同学是怎么选出来。港大的同学是怎么选出来。香港那么大,香港的小孩至少有四所大 ...

所以我当时觉得很惊讶
不知道他姐姐姐夫怎么想的

无眠听雨 发表于 2026-5-29 09:45:44

一朋友女儿在港大读本科

说就内地去的几个学生,生源好

本地人很次

喜乐安宁 发表于 2026-5-29 10:30:20

无眠听雨 发表于 2026-5-29 09:45
一朋友女儿在港大读本科

说就内地去的几个学生,生源好


所以他外甥女是明珠暗投了,选择错了学校

不过姐姐姐夫的选择,可能是想让女儿大学毕业可以留在香港

他外甥女高考时,还是十多年前
那时的香港,经济还是很繁荣的,
在内地人眼中也带有特区的光环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本科考入香港大学和研究生读香港大学孰优孰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