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旧欢如梦余寥寥 于 2026-5-31 10:24 编辑
以梦为马 发表于 2026-5-31 09:55
我知道,你说的是拍摄技术方面
导演的技巧这里,每个人都很美好 很温暖
但故事的内核是两个女人爱上一个 ...
也不算守身。
从淑柔角度,老公在南洋下苦力挣钱养家,月月省吃俭用寄钱,时常来信诉说思念,她在家带三个孩子等老公回来。此时没有再嫁也合理。
其实老公早死了。
误以为老公再婚后,搬家一刀两断了。但她那时都当奶奶了,又在潮汕,守不守的也就那回事了。
南枝,剧里刻画,对木生是友情,和偿还木生救他爸的恩(虽然说不太通)。
也在一直相亲,招婿,想招上门女婿守娘家一点小家业度日。但相的要么要求生六个孩子,要么blabla以后要娶二房,总之要放弃主.权,依附别人家度日。后来捡了弃婴就更难找人了。
她爸也疼她,不勉强她。这里就有迎合当前互联网叙事的因素了。
南枝开始是文盲,后来是中文老师,教华人小孩子。家国情怀,这是迎合另一个标签了。
怪不得习新加坡有媒体说统战片。
木生刻画更理想化,从头到尾专一无比,对南枝没想法没察觉,只是义气,跟对其他老乡一样。悭吝得要死,一分钱都要争了贪了寄回家。童话人物。
以梦为马 发表于 2026-5-31 10:12
定义的问题吧
我就把这定义为工具人
作者想要歌颂伟大的爱情
你观念没问题,但跟这片真关系不大。还没看呢,不讨论片了
这一段见面的情节很催泪,前面做了许多铺垫。
本帖最后由 潜水的鱼 于 2026-5-31 18:25 编辑
这部作品在煽情方面肯定比琼瑶阿姨要高几个档次,琼瑶阿姨的作品我看一眼就想吐,这部电影至少我能很感动的沉浸式看完了。
虽然看完以后再回味还是觉得各种假。
煽情类影视作品终于开始进化了,这是好事。
以梦为马 发表于 2026-5-31 10:12
定义的问题吧
我就把这定义为工具人
作者想要歌颂伟大的爱情
感觉三年都是你在忽悠他 {:1_162:}
以梦为马 发表于 2026-5-31 09:11
我应该不会喜欢
看剧情,是女性的牺牲隐忍坚韧成全了故事的伟大
我不喜欢对女性这样的设定
握手,看法一致。
虽然这部电影大火,但下意识我是排斥这样的剧情安排和人物设定。
希望女性角色得到大家的佩服和欣赏,而不是用来成为感动大众的工具人物。
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26-5-31 18:26
感觉三年都是你在忽悠他
逛夜市,不带他
也怪可怜的
2.5一根,自己洒蘸料
问过老板了,固定小亭子一年费用4万➕
能赚钱
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26-5-31 18:23
这部作品在煽情方面肯定比琼瑶阿姨要高几个档次,琼瑶阿姨的作品我看一眼就想吐,这部电影至少我能很感动的 ...
电影应该进行了严格的自我审查,力争不触及不冒犯任何舆论敏感点,
特别是,在女性议题上,
因此做了许多包装和改换,
所以脱离了当时真实历史和地域情况。
家有儿女 发表于 2026-5-31 17:55
这一段见面的情节很催泪,前面做了许多铺垫。
就很平淡的,我不记得了呀。
老年淑柔很有人格魅力
艾丽莎 发表于 2026-5-31 18:40
握手,看法一致。
虽然这部电影大火,但下意识我是排斥这样的剧情安排和人物设定。
男的九死一生跑到南洋,各种下苦力,累死累活,跟老鼠住黑屋,一分钱舍不得花,挣了钱就寄给老婆孩子,给老婆买花布。
对老婆忠心耿耿,从来没有杂念,没有别的心思,就想挣够钱回家。结果辛辛苦苦一把火钱被烧了,还入冤狱,后来跑船,被劫匪弄死,年纪轻轻尸骨无存。
他也很可怜啊。
乱世众生,谁不是工具人呢。这种情况下说女性是工具人,跟剧情不符。
可以说剧情过于理想化,不真实。
但评价剧情,那还是得评价人家的剧情本身吧。
我没看的时候也以为又一部任劳任怨忍气吞声的女性隐忍史
本帖最后由 潜水的鱼 于 2026-5-31 23:30 编辑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5-31 22:01
电影应该进行了严格的自我审查,力争不触及不冒犯任何舆论敏感点,
特别是,在女性议题上,
因此做了许多 ...
我觉得电影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煽情,整个故事情节要串起来其实很牵强。。
木生是1960年死的,他跟南枝的合照好像是1958年拍的,按推算才30岁左右。大概是1980年左右南枝把整个事情的真相写信告诉淑柔,并把她和木生的唯一照片随信寄给淑柔,结果信件掉水里了,唯独只留下照片。 淑柔仅凭老公20年前的一张跟南枝还有几个孩子的合照就判断木生在泰国已经娶妻生子,并决绝的搬家导致后续再也无法收到南枝的书信,这也太扯了,正常人都不会在如此重大的事情上做出这种草率的判断吧,再不济也得写信问清楚缘由啊。
而且我觉得电影的目标倒不是为了宣扬女性的容忍坚韧,更多像是在宣扬潮汕女性的那种一诺千金的大义,这种大义我几乎从未在其他地区的女性身上看到过,虽然我也不知道真假,但我个人偏向于不太相信。
我是对这根本就无丝毫感动,因为脱离现实
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26-5-31 23:16
我觉得电影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煽情,整个故事情节要串起来其实很牵强。。
木生是1960年死的,他跟南枝的 ...
照顾亡友妻小十八年的例子,
江南七怪,
还有范闲的义父们。
大约是类似的古典浪漫主义叙事。
所谓 义薄云天,五岳为轻
很久很久,很久没看电影了,帮顶
最近在看电视剧,主角。挺好看的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5-30 21:51
情义和责任的故事。
三个像童话一样美好的主角。
我也是看到最后才开始哭的,也用了两张纸巾,本来我以为起码一包纸巾的
拥有幸福的能力 发表于 2026-5-30 23:47
我也看了,没有共情,没哭,去看之前了解到现实中很多过番的都是再娶,老婆在家空等几十年,像木生这样长情 ...
木生死得早,如果一直活下去很难说不会再娶
灯里秋声 发表于 2026-6-1 09:27
木生死得早,如果一直活下去很难说不会再娶
苦守的只有女子
灯里秋声 发表于 2026-6-1 09:26
我也是看到最后才开始哭的,也用了两张纸巾,本来我以为起码一包纸巾的 ...
我得有十几年没流过眼泪了。最多眼眶湿。泪腺退化。
其实流眼泪挺好,排毒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5-31 10:22
也不算守身。
从淑柔角度,老公在南洋下苦力挣钱养家,月月省吃俭用寄钱,时常来信诉说思念,她在家带三 ...
这剧把南枝设为第一女主,就不简单是歌颂苦难坚守,淑柔看到照片误会木生另娶,断的也干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