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里秋声 发表于 2026-6-1 09:41:36

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26-5-31 23:16
我觉得电影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煽情,整个故事情节要串起来其实很牵强。。
木生是1960年死的,他跟南枝的 ...

淑柔最后对孙子说,做人要有情义,就会有贵人相助,所以这肯定不是一部爱情片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6-1 09:45:36

灯里秋声 发表于 2026-6-1 09:36
这剧把南枝设为第一女主,就不简单是歌颂苦难坚守,淑柔看到照片误会木生另娶,断的也干脆 ...


制作团队非常小心避免触及当前敏感点

灯里秋声 发表于 2026-6-1 09:46:49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6-1 09:35
我得有十几年没流过眼泪了。最多眼眶湿。泪腺退化。
其实流眼泪挺好,排毒 ...

年纪大了,泪点特别低,很讨厌在公众场合哭唧唧,所以一直犹豫到昨天才去看,惊讶这么久了上座率还不错,前面一直克制着,也能克制住,当看到南枝在排队寄信,一个男的急急跑来插队说让我先,然后写信说寄多少钱,先把女儿赎回来,然后我就泪崩了

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26-6-1 10:02:28

灯里秋声 发表于 2026-6-1 09:41
淑柔最后对孙子说,做人要有情义,就会有贵人相助,所以这肯定不是一部爱情片 ...

总体评价,国产电影能够拍成这样我感觉已经是非常不错了。
看完至少没有花钱找虐的感觉。
我之前10多年都是不看国产电影的。现在没办法,进口大片实在是太少,不看的话一年也进不了几回电影院了。

灯里秋声 发表于 2026-6-1 10:10:11

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26-6-1 10:02
总体评价,国产电影能够拍成这样我感觉已经是非常不错了。
看完至少没有花钱找虐的感觉。
我之前10 ...

西方人为了政治正确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了,连黑美人鱼也出来了,所以我也对进口片子不抱希望,去年进电影院看了一部60年代老电影,控方证人,经典就是经典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6-1 10:14:29

本帖最后由 旧欢如梦余寥寥 于 2026-6-1 10:16 编辑

灯里秋声 发表于 2026-6-1 09:46
年纪大了,泪点特别低,很讨厌在公众场合哭唧唧,所以一直犹豫到昨天才去看,惊讶这么久了上座率还不错, ...

这个有史实
之前看本书,杨云苏《团圆记》,未婚夫外公家的故事,也是潮汕,
差不多也是五六十年代?外公外婆养不起孩子,把一个小姨送人了,这个小姨,还受到养父的猥亵,
后来一家人觉得对不起这闺女,做了许多匪夷所思之事。
外公还是小地方望族,世代行医。比他家条件差的更多了

灯里秋声 发表于 2026-6-1 10:15:59

灯里秋声 发表于 2026-6-1 10:10
西方人为了政治正确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了,连黑美人鱼也出来了,所以我也对进口片子不抱希望,去年进 ...

我老公喜欢看电影,他经常去影院,哪怕有时候出来骂骂咧咧说不好看,或者干脆睡着,前两天他又去重温了《记忆碎片》,像这种电影我是不要看的,因为特别显得我智商不够用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6-1 10:20:41

灯里秋声 发表于 2026-6-1 09:41
淑柔最后对孙子说,做人要有情义,就会有贵人相助,所以这肯定不是一部爱情片 ...

孙子和小叔互动很好玩,小叔又怂又贪便宜。
小叔和大嫂打牌也好玩,有点李安饮食男女那风格。
当然比李安对人心的真实挖掘,差距还是大。
还有淑柔见了颠公,说你代写信写得那么咸湿!特别有活人感有力量的老太太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6-1 10:23:16

四季阳光 发表于 2026-6-1 08:45
很久很久,很久没看电影了,帮顶
最近在看电视剧,主角。挺好看的

据说原著后面很糟心,不知道剧咋样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6-1 10:26:24

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26-6-1 10:02
总体评价,国产电影能够拍成这样我感觉已经是非常不错了。
看完至少没有花钱找虐的感觉。
我之前10 ...

推荐《过昭关》
如果是北方人或者山河四省,会更喜欢

还有《目中无人》一和二

都是小众电影

家有儿女 发表于 2026-6-1 10:39:08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6-1 07:56
照顾亡友妻小十八年的例子,
江南七怪,
还有范闲的义父们。


我感觉这种情义,在乡间还是有的,只是比较少。

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26-6-1 10:49:36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6-1 10:26
推荐《过昭关》
如果是北方人或者山河四省,会更喜欢



谢谢。
感觉你对中国古典文学了解很深哈。

喜乐安宁 发表于 2026-6-1 17:53:42

本帖最后由 喜乐安宁 于 2026-6-1 20:18 编辑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5-31 00:58
所以说牵强。更牵强是,剧里南枝和木生的交情,至多支撑南枝帮他家里一两次,不可能二十年。南枝又不宽裕 ...
1960年时木生死了,南枝本来要告诉淑柔实情
去银信局寄讣告时,看到两个中国老乡,
一个是寄1000元钱回家,把让一定把女儿赎回来
第二个是不记得什么原因凑不齐钱在银信局哭
大家纷纷凑钱,让他凑齐了50元寄回家

这两个老乡改变了她寄讣告的想法
第一个要寄钱赎回女儿,说明在老家的人活得很苦
以致于要卖女儿才能活下去
这让她想到,如果她不帮助淑柔,
淑柔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是活不下去的

第二个老乡被帮助凑钱的故事,激发了她心里那种救人于困境的大义

她帮助淑柔,一方面原因是想报恩,木生救过她爸的命,
而且木生赚钱后,也给过她一袋钱,应该有不少钱

另一方面,木生虽然不是因为救她爸而失去生命
但她也被木生这种为了救人不惜牺牲自己性命的精神感动
所以她帮助淑柔,
也是对木生这种“救人于水火,而不惜牺牲自我”精神的传承


所以她在银信局犹豫了很久,最终没有把讣告寄出去
然后决定一直帮助淑柔,直到淑柔的小儿子结婚

所以不能说牵强,而是有铺垫,有前因后果的
更加是导演借这个故事想要表达的主题所在:情义的传承,人性的升华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看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