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沫渣妈

愿2026年,青山不语,流水长流

 火.. [复制链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2026-5-25 15: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 今天 明天三天是孩子的模拟高考,昨天我接送孩子爸爸在家做饭,今天因为我还是要去社保处理那个投诉我的保安的事情----办理退休之前的档案审理,所以今天让孩子爸爸在家,明天他说他要出差了,所以我申请明天居家办公。我在Teams上留言发现我的英国老板out of office了,明天下午我和他有一对一的会议,我既要申请居家办公,又要申请改明天下午的会议时间,所以我又写了邮件给他,等他回复我吧。

点评

模拟高考有啥紧张?又不是正式考试。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25 15:2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208

回帖

2905

积分

金牌会员

积分
2905
发表于 2026-5-25 15:26:06 | 显示全部楼层
沫渣妈 发表于 2026-5-25 15:16
昨天 今天 明天三天是孩子的模拟高考,昨天我接送孩子爸爸在家做饭,今天因为我还是要去社保处理那个投诉我 ...

模拟高考有啥紧张?又不是正式考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2026-5-25 15:29: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沫渣妈 于 2026-5-25 15:32 编辑

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我在上海的时候我写过的台湾人,KC陈总,我感觉他简直把我当女儿看待,刚好他的女儿也和我同年,他后来被开掉后我去退他在古北的小别墅,心里蛮伤感的;我的另一个同事,我离开上海的时候,非要带我去金山的商场,送我一条彩金手链作为告别礼,大家明知道也许以后再也不会相见,因为他说他当时进来签的合同以及奖金那些我都帮他处理得很妥帖,没有违规的哈,只是在合理的范围内尽心处理罢了;----所以后来回武汉后要转上海的社保回武汉,我直接寄了我的身份证过去他帮我跑着办妥了,我节省了一次旅途。
总有一些人,让我难受,比如在面试时我悄悄脱掉了高跟鞋却被偷+拍了下来,还有在年会上宣布中奖号码时有高管偷摸了我的手我反手用记录的水芯笔在他手背上扎出了一道口子。。。。。。。
处处有好人,处处也有小人。
我愿意敷衍糊弄时我会为自己找借口,我愿意全力以赴时我也会自己来找理由,这些个理由我在这里都是事由有因的。但是有时候我没有办法去说些什么,我只能说人和人之间的差距-----宛若天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2026-5-27 15:17:21 | 显示全部楼层
姐姐的婆婆昨天去世了,所以她昨天回老家了,我昨晚把妈妈接回家了,昨天临时帮她把床铺铺好,棉絮冬被那些暂时堆在我们主卧的小沙发上了,没想到高考之前她要回家来的,姐姐说大约一个礼拜她就会回来,好吧,高考之前回来就行吧,高考那几天我们真的照顾不了妈妈。姐夫在海上漂,外甥女在瑞典,都是没有办法回家的人,只能她一个人回去顶上了。
去年10月她的公公脑梗,后来偏瘫,在武汉住院,回老家,住院出院,姐夫一直回家照顾一直到清明节后姐夫才上船,家里有请护工,但是爹爹一直闹,白天昏睡,晚上不睡,饭点不吃,半夜要吃,婆婆一夜起来三四次,白天还要洗衣服那些,好了,爹爹把婆婆作死了。真的,不要作,老人一作到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2026-5-27 15: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猎头和我说,三年前我们招一个人的时候我说快点搞哈,我儿子要中考了;今天我又跟他说,中间停一周吧,我儿子要高考了;他说也是,一转眼三年过去了。看了各种候选人,看了各种内部派系和利益之争,真的好累,我已经没有心情去说那些了,也总是和候选人廖廖数语,看上去什么也没有谈,但是在你表达的时候我已经八九不离十地知道你是什么样子的了,大抵如此。

点评

有猎头挖你,你是要换东家了吗?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27 16:4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2026-5-27 15:24:0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英国老板虽然有语言障碍,但是他如此之敏锐和聪慧,这也是我不敢-不得不-不去尽心尽力的最根本原因。这一年来,我见过他四次,我试图在工作之外和他建立一点点私交,好难,极限拉扯之好刺激,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2026-5-27 15:26:04 | 显示全部楼层
孩子从今天开始7:20到校,晚7:50下晚自习,取消了早自习和二晚,但是接送时间反而更紧凑了,因为我下班回家还得给妈妈做饭以及预留第二天的午饭给她,现在,对于母亲,我只要她不出意外就好了,没有任何哪怕一丁点要求了,只求太太平平。我再坚持十天吧,坚持就是胜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4077

回帖

8521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8521
发表于 2026-5-27 16:43: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沫渣妈 发表于 2026-5-27 15:19
今天猎头和我说,三年前我们招一个人的时候我说快点搞哈,我儿子要中考了;今天我又跟他说,中间停一周吧, ...

有猎头挖你,你是要换东家了吗?

点评

并没有呢,亲,我这个年纪了 是我们招一些难招的岗位或者高级岗位要用到猎头,比如我们这次招生产总监,时间紧迫,所以用到猎头了。我和猎头是朋友,哈哈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27 17:4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2026-5-27 17:40:56 | 显示全部楼层
weiwei1980 发表于 2026-5-27 16:43
有猎头挖你,你是要换东家了吗?

并没有呢,亲,我这个年纪了
是我们招一些难招的岗位或者高级岗位要用到猎头,比如我们这次招生产总监,时间紧迫,所以用到猎头了。我和猎头是朋友,哈哈

点评

明白了,现在是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一大堆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这个好像有点矛盾呢,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28 08: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2026-5-27 22:15:24 | 显示全部楼层
下午抽空买了菜,六点过一点到家,果然门口堆满了,赶紧炒菜做饭,做好七点一刻,来不及吃饭了,七点二十多出门去接孩子,孩子七点五十下学回家了,回家我吃了口饭,然后接着工作了。总之,活儿是干不完的。
每年上半年的时候,政府为了完成KPI,各种审查,上周一个区里的薪酬调查,本周一个劳动监察,关键问题是我们公司电脑因为IT政策打不开任何政府网站,我用旧电脑提交的,结果那个审核的女人说没有数据,只好今天又来搞一遍,两个小时就没有了,她还说给我们减负了,真是好笑,各种部门要来何用,就是给企业增加负担的,我去。谁给我发工资我应付谁,不给我发工资的就会拿红头文件来压我,烦死了。无为而治才是最好的方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4077

回帖

8521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8521
发表于 2026-5-28 08:01: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沫渣妈 发表于 2026-5-27 17:40
并没有呢,亲,我这个年纪了
是我们招一些难招的岗位或者高级岗位要用到猎头,比如我们这次招生产总监, ...

明白了,现在是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一大堆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这个好像有点矛盾呢,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点评

我们从不校招,我们只社招,因为我们需要一个拿来就能用的人,而不是去培养他们;早年的外企还有管培生一说,现在几乎也很少有了,何况外企本来也不可能承担社会责任,即便在校招管培生的年代,他们也只是为了储备人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28 08:5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2026-5-28 08:56:28 | 显示全部楼层
weiwei1980 发表于 2026-5-28 08:01
明白了,现在是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一大堆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这个好像有点矛盾呢,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

我们从不校招,我们只社招,因为我们需要一个拿来就能用的人,而不是去培养他们;早年的外企还有管培生一说,现在几乎也很少有了,何况外企本来也不可能承担社会责任,即便在校招管培生的年代,他们也只是为了储备人才做好继任计划来适应公司的战略及政策以及各种不可预料的变化,他们的终极目的只是赚钱罢了。
我不知道政府要求哪些企业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应该是大型国企和民企那些,但是他们的管理风格工作模式可能和我们有很大的差异,这个我不好去评判什么。每一个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如果在一家公司浸淫很多年,那么他或者她身上的烙印会非常鲜明,是很容易被识别的,这就是我们通过面试来判断一个人是否适合。
至于说如何让大学生找到合适的工作,这个课题真的很庞大,超出了我的经验范畴。

点评

你家的外企不校招啊?我们单位只有校招没有社招,承担社会责任说的就是我们这种央国企吧。现在外企撤退的多,又少了很多工作岗位啊。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28 09:4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2026-5-28 09:02:21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所有的平台上,我偶尔听一下郭延娇女律师,虽然很多人说她媚男,而且她说话语气并不是那么友好,语速也是飞快的那种,但是我深深认同她。可能刚好我就是她口中说的那种人:不需要太多的情绪价值,即便有情绪,可能就是睡一觉就自我消化了的那种人,因为我从小生长的环境要求我要走出来就要利用一切可用的资源,就是一切东西包括人都是拿来用的,无论他是谁,能不能用是我考量的最关键的点,这个是最快速最有效的方式,可能同时也是最不幸的一种方式。同样的,我之于他人,能不能用,好不好用,也是我自己极力在体现出来的一个最关键的点。因为“有用”能保证最基本的一个点,那就是不会被淘汰,至少短期内不会,仅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2026-5-28 09: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时候,为了麻痹自己或者他人,就会为了这种”用途“披上一层虚伪的外衣,老板会说:我赏识你我偏爱你我把一切资源倾斜于你,员工会说:我崇拜你你是我工作的最大驱动力我暗恋你,其实狗屁也不是,钱有没有给到位,人有没有人配到位,工作当中的问题和责任由谁来承担,甚至小到我今天上不了班能不能不花年假我要居家办公我要提前走人我要如何如何。。。。。。如此种种。我经常麻痹自己,我喜欢NICK,一年多来,无论工作上还是在他有限地在武汉的四次差旅中我都送礼物全程陪同等等,但是在内心深处,在这种权力极度不对等的情形下,我问我自己,我从不喜欢他,没有手指甲盖那么一丁点喜欢,本质上我不会喜欢一个高壮健硕的运动男当然他是有脑子的,我喜欢清瘦白皙甚至阴郁的文艺男,这一点从来没有改变过,可是,我那么虚伪地无动于衷地应对他的扶背拥抱甚至在动物园最后拍照时他都搂上我的腰了,我把这一切都归类于英国礼仪,但是我心里其实TMD地生出了厌恶来,连带地对自己也生出厌恶来,可是第二天还得照旧,人生如此之无奈,为了啥,为了碎银几两,为了我攒够钱之后的自由。同理,对于我所有的同事们,能不能支持我,能不能帮助我,能不能用,其实已经内化成了我心里的评判标准,不及其它,半点不及。如果说非要涉及,那就是请看我拙劣的表演和对自己无尽的麻痹。我如此坦诚,只把这里当成树洞。

点评

这段看的好过瘾,同理后面的话,我在日常工作中也这样。我经常在想退休那天,如果要欢送我,我是拒绝还是配合演。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6-1 14:0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4077

回帖

8521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8521
发表于 2026-5-28 09:44: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沫渣妈 发表于 2026-5-28 08:56
我们从不校招,我们只社招,因为我们需要一个拿来就能用的人,而不是去培养他们;早年的外企还有管培生一 ...

你家的外企不校招啊?我们单位只有校招没有社招,承担社会责任说的就是我们这种央国企吧。现在外企撤退的多,又少了很多工作岗位啊。

点评

我们很多年前校招过,10/11年左右,迄今我们还有武大的同事在,那时候去过华科、武理和地大,但是我们的庙实在是太小,留不住人,所以后面就再也没有进行过校招了。 我们这种小破公司,不值一提,这么理解就对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29 10:1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0: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weiwei1980 发表于 2026-5-28 09:44
你家的外企不校招啊?我们单位只有校招没有社招,承担社会责任说的就是我们这种央国企吧。现在外企撤退的 ...

我们很多年前校招过,10/11年左右,迄今我们还有武大的同事在,那时候去过华科、武理和地大,但是我们的庙实在是太小,留不住人,所以后面就再也没有进行过校招了。
我们这种小破公司,不值一提,这么理解就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0:30:44 | 显示全部楼层
从我的老板NICK身上,我时刻感受到他极致的理性和冷血以及超级强悍的控制欲,但是英国人讲起话来又是那种绕来绕去的样子,怎么说呢,就是在表面上很温和很礼貌很有人味实际上却并非如此;每当他来这里一次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应该非常友好了,然而他回去过不了三天不出三天,他就极速退回到那种疏离和冷漠的状态;真的完全无法建立一个我期待中友好融洽的关系----在中国人这里,我们关系友善就应该一直友善,而不是马上回退,我真的有点无语了。所以其实送礼物也好,示弱也好,毫不抗拒他所有的英式礼仪也好,根本就没有用的;他的信任就是毫无信任,他的信任就是他不得不信任----如果是这样子的话,我就要减少汇报的频次和程度,可是也许并无卵用,因为他们也不是那么CARE这些事情,在我们中国人看来,没有总经理是不行的,在他们看来,没有总经理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你们翻不了天。真是大写地服。
我再一次地默默掰手指头,看我何年能退休,我不会告诉他我55岁可退,我一定告诉他我57可退----本来政策也是如此,我要把主动权握在我自己的手里。关于要招的这个助理,我感觉到他要亲自挑选,我会双手把这个选择权送给他的,他的偏好由他自己来满足吧。唯一能制约他们的可能只有法律了,即便最坏的情形到最后,他要开我,他得赔偿一大笔钱,对我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坏事情。
我时时刻刻敏锐地捕捉到了他的变化,让我如此清醒,我工作会尽心尽力,但是他的严格冷酷以及过分地理性武断提醒我,不要有半点妇人之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0:34:33 | 显示全部楼层
他挂在嘴边的一句,我相信你的判断,我的解读就是他不相信我的判断,他要来自己判断;因为如果一个人反复说这种话,那就是这就是他CARE的点,他顾虑的点,他需要说服他自己的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0:51:24 | 显示全部楼层
上一次的培训结束后,我开车带他和马来的同事去餐厅,那女士说她要上楼去放包因为她住酒店嘛,结果她迟迟不下来,我和NICK等在酒店门口,我看他一副不耐烦的样子,我说我进去看一下,那位LADY慢悠悠走出来,他一见她第一句话就是:Long time no see. 这是一种抱怨。
(这让我想起,有一次开视频会议的时候,他说了一件什么事情,我表示知道了,我在镜头里比了一个OK,没有及时打开麦克风回答。他说她竟然就比了个OK就搞定了。这也是一种奚落。)
那天晚上,那位LADY喝了好多酒,半斤白酒是有的,结束后我把他们俩送回酒店。他约好第二天下午一点和我谈,两点和那位LADY谈,结果那位在快到一点时跟我说她今天不舒服进不来公司了让我转告NICK,我没办法进会议室第一句应就告诉他这个了,他马上说She drank too much wine last night, i am very unhappy for this. 那是周四,然后他就把他们俩的会谈排到了周五早晨的8点,那天早晨9点我带他们去动物园。所以,那天早晨我和司机在酒店外等他俩谈话到九点过才出发。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逃脱他的控制。
比如本周二我申请居家办公和送孩子去参加下午的考试,我和他的一对一会谈他取消了,我以为可以少一次了,周三下午周会已经逐一汇报过了,结果他就把这个一对一会议安排在昨天下午的三点到四点,他就是如此Stubborn.
我不会犯像那位LADY那样的错误,我只要能爬起来床我就会坚持到最后一秒,不知道是为了TMD什么,可能就是不服输吧。然后我有限的英语水平也不允许我能肆意去撒谎去敷衍他,还是主打真实靠谱吧;即便他给我升职----升职的通知他迟迟不发,为什么我也不清楚我也不敢问,即便他对我升职加薪加人,那不是因为我,那是因为他不得不,我感觉到他对我也是不满意的,但是他又没有办法,毕竟我在这里工作了十七年之久,一切都搞得定,仅此而已。
难怪英国的HR团队换得如此之频繁,这样的老板真的谈不上有人味。其实我应该是知道的,看他的样子我就应该知道,只有人种的差异,并无人性的差异。

点评

你的工作真不容易对付啊。你已经很厉害了。我也在外企,感觉公司氛围目前还挺轻松的。可能我们有个厉害的总经理吧。老外还挺给面子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29 11:0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0:55:50 | 显示全部楼层
早晨我送儿子上学途中,我说等你上大学了,妈妈准备去读一个心理学的课程,然后锻炼身体,读书+写文章+旅行,这就些吧。儿子说挺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我爱我狐 |

GMT+8, 2026-6-24 06:19 , Processed in 0.036555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