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沫渣妈

愿2026年,青山不语,流水长流

 火.. [复制链接]

0

主题

9

回帖

496

积分

中级会员

积分
496
QQ
发表于 7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沫渣妈妈,就喜欢慢慢读你的文字,有些就是自己的心境,但我写不出来这么细腻的词句。

点评

谢谢您的鼓励~~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7 天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7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有一位候选人发微信来问他是否有二面,我说没有的,他又问他哪里不足他好改进,我回答说我觉得您挺好的,只是老外选择了更国际化的人选而已,然后祝他好运。总有候选人发消息来问,我面试的过程中有哪些不足我好改进。天啦,别给我挖坑,都挺好的,即便有不足之处也轮不到我来好为人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7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源来如此 发表于 2026-6-17 16:49
沫渣妈妈,就喜欢慢慢读你的文字,有些就是自己的心境,但我写不出来这么细腻的词句。 ...

谢谢您的鼓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7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开周会的时候,那位英国女士,她好像突然忘词儿了,NICK说thank you. 她就说I'm doing a blank, I forget. 然后又接着说话。
我早就意识到了这种情形,因为在摄像头当中,我英语又不好;我是如何准备的?我每一次周会都把我要汇报的内容写出来,打印出来,(今天是2026/6/17 Page 21)放在手边,当然我在汇报的时候是对着电脑看着她们说的,如果可能会忘记,我就会瞄一眼,确保自己不会出现长时间的停顿和遗漏。所以,好的状态是预则立得来的。我从来不敢去和老外比,她们有着同样的背景和文化在同一个办公室甚至住在同城,我能有什么,我只能表现我的积极敬业和可靠。
当年在上海,我一个外地小姑娘, 我什么也没有,凭什么我29岁就当上了经理,靠的无非也就是上面这些,外加更多地投入----维护感情也是一种投入。我白羊座的火爆性情,让我时刻提醒自己,谨言慎行,是第一要义。
所以,其实大部分时候人是会累的,工作也是会让人觉得疲惫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09:44 | 显示全部楼层
可能最煎熬的不是高考,而是等分,而且着急的人只有我一个,他们爷儿俩都很淡定,一个忙着出差,一个忙着呼朋唤友地打游戏。

点评

这个还不是最煎熬的,志愿的选择,是否被理想大学录取才是最煎熬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09:5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09:52 | 显示全部楼层
端午节接妈妈和姐姐吃了个饭,订的小菜园,很便宜,办了一张会员卡,一顿饭下来才300块,人均60元,在我订小菜园的时候儿子就不太高兴,觉得餐厅不够好,我觉得平价的也没什么不好,去吃过了,味道也不错,份量小,但是可以点多几个菜,有何不好的,所以服务员推荐我办会员卡时我就办了一张,等孩子上大学了我逛逛商场时就可以去吃吃,有何不可。现在的孩子什么都要好的,我懒得惯他的毛病,吃过之后他也说还行。晚上老公做的饭,饭后我把妈妈和姐姐送回家了。节前最后一天银行送了一盒粽子,客户又送来了两盒粽子,我留了一盒,这两盒又拿给姐姐了。老公说他们公司寄了一盒粽子来,他没空去办公室拿,让同事拎回家去了。那么多很难消耗完,还有咸鸭蛋也是,还有二十个生的,外面包了一层灰一样的东西,还要煮了才能吃,真的很麻烦。可能我自己太懒了吧,讨厌一切繁琐的工序,尤其是为一口吃的,我宁愿不吃了。不过,也不耽误我胖,今天早晨上称,116斤,可能因为虽然我懒,但是我不挑剔不挑食,给啥吃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1895

回帖

4223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4223
发表于 昨天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沫渣妈 发表于 2026-6-23 09:44
可能最煎熬的不是高考,而是等分,而且着急的人只有我一个,他们爷儿俩都很淡定,一个忙着出差,一个忙着呼 ...

这个还不是最煎熬的,志愿的选择,是否被理想大学录取才是最煎熬的。

点评

这样看的话,人这辈子就是无穷无尽的煎熬的 考试完,等分,等了分,等录取 等了录取进了学校,等毕业,或等考研,再煎熬工作 煎熬工作了,操心个人问题,婚姻大事, 婚姻大事解决了,又操心能否维持存续 存续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0:0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176

回帖

2977

积分

金牌会员

积分
2977
发表于 昨天 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人还是要工作,有社会链接和情感需求,有释放的途径,你姐姐不工作,没有朋友,没有自己的身份认证,天哪,看你的文字都觉得好压抑,家人和她生活在一起得有多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才可以做到啊

点评

我觉得主要是性格问题,我妈妈是一个怨妇,我姐姐也是,所以,我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担心自己也会变成一个怨妇,我就尽量少说话。 可能我打字时也是一个怨妇,哈哈,辛苦各位听我啰嗦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0:2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8178

回帖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15222
发表于 昨天 10:09 | 显示全部楼层
偶然2024 发表于 2026-6-23 09:58
这个还不是最煎熬的,志愿的选择,是否被理想大学录取才是最煎熬的。

这样看的话,人这辈子就是无穷无尽的煎熬的

考试完,等分,等了分,等录取

等了录取进了学校,等毕业,或等考研,再煎熬工作

煎熬工作了,操心个人问题,婚姻大事,

婚姻大事解决了,又操心能否维持存续

存续了又开始操心下一代

周而复始,无穷尽也

把整个人全部困在这些框框里。。。

活在当下,却永远不在当下

。。。。。。。。。。

点评

煎熬和操心是两码事儿,等到你家孩子到了那个时刻,你就知道啥叫煎熬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1:16
好可怕。。。。。。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0:2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假期里换了净水器的滤芯,320元,这个鬼净水器每到一年的时候就锁死了,不让滤芯不让用,所以其实上周头就用不了了,老公一直抱怨说这个净水器不好,我懒得听,总算是在最后一天换好了,也不知道水质如何,所以他又买了一个检测笔,昨晚我取了回来,还没有用,昨晚跟儿子说他今天可以在家用一下。
之前有一天饮水机好像灯不亮了,我以为坏了,就下单了一个美的小小的,一百多,也漂亮,结果把旧的换下来之后发现它是好的,灯也是亮的,所以旧的就放在客厅,姐姐来时问我就说了,她就把旧的拿走了。她说为什么不把新的退掉用回旧的,我说我都拆了多麻烦,何况才100多而已,新的漂亮呀。无非就是用习惯了觉得方便不能忍受没有它的生活哪怕只是忍受一天都不行。
盯着儿子收拾书房,终于把小学时的小书桌收拾出来了,把书桌扔到楼下垃圾站了,然后还有小沙发也准备扔掉的,但是他没有收拾完,因为他所有的东西都堆在小沙发上。买了一罐油漆,把墙面滚了一遍,但是昨天我发现一条黑一条白,估计我在滚的时候不是顺着来的,可能还得补滚一次。而且墙上有几个坑,都是儿子之前发脾气扔东西还有不小心等遗留下来的,我之前就一直买了墙面修补膏,准备今晚再回去补一下,补好之后再刷一遍油漆就差不多可以了。
儿子说要买一个手办柜,挑了一个500多的,我真的嫌贵,什么亚克力的,带灯带的,我真的不知道他自己偷偷买了多少快递,什么谷子 吧唧之类的,都是我闻所未闻地东西,我小时候家里连电视机都没有的人,我几乎从来没有看去动画片,更别提什么动漫了,关于日本我只懂小说以及小说中提及的那些地方---当然我也很想去看看那些我曾在读小说时遥想过想象过在脑海里构筑过无数画面的地方,别的我都不懂,但是如果他愿意收拾起来也是好的,要不然,所有东西都推在书柜里我拿一本书就有可能碰到他的心爱之物。买一个柜子再买一个小沙发,再把他的书本处理掉,估计书房就收拾得差不多了。
因为打游戏,他又要求买了一个鼠标,300元,明明家里鼠标成堆,他一个也不要,因为那些用来打游戏太垃圾。那些老公公司里多年来堆积的小礼品实在太多了,也不是他非要拿,而是开研讨会等等得准备充足,多的了又不可能回收,经年累月就堆积得到处都是;所以,我一直积极致力于送同事们本子笔那些,至少可以帮忙消耗一点。有一次,请了一个保洁到家,她说她儿子比我儿子低一届,我一想那本子用得上啊,赶紧找了几个送给她。昨天把小学的某些读物送给了一个同事,她儿子马上三年级。还有一个同事预订了高中的书,这个得等分出来儿子收拾好之后才能送给她女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0:21 | 显示全部楼层
然后,去充值了天然气,360个字,今年的,所以其实去年的360个字用了一年半了,因为我自己一个人时几乎不开火,之前妈妈在我这里住的时候每年都不够用;不过,姐夫大约8月初回国,所以到时候我会把妈妈接回来住的,目前她能自理,我就是晚上做个饭而已。
又交了下半年车位管理费,1152元。
又买了大探的平安车险,返现啥的都扣除,算实付了3200元。
所以,这三项算本月额外支出,小计:5300元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0:27 | 显示全部楼层
青春飞扬 发表于 2026-6-23 10:07
所以人还是要工作,有社会链接和情感需求,有释放的途径,你姐姐不工作,没有朋友,没有自己的身份认证,天 ...

我觉得主要是性格问题,我妈妈是一个怨妇,我姐姐也是,所以,我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担心自己也会变成一个怨妇,我就尽量少说话。

可能我打字时也是一个怨妇,哈哈,辛苦各位听我啰嗦了。

点评

外部环境本质上或许没有好坏之分,但是印射到每个人感官之后,神经回路对于外部刺激的反应会有很大的区分,有的人会显得积极乐观,有的人会偏忧郁悲观一些。这就是所谓的天性使然吧。 想想那些千古文人,似乎骨子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1:23
不会啊,文笔细腻,很有文采的妹妹,有智慧,那么难搞的姐姐和青春期的儿子你都能搞定,工作还做得那么好,优秀的女子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0:3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0:28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喝豆浆 发表于 2026-6-23 10:09
这样看的话,人这辈子就是无穷无尽的煎熬的

考试完,等分,等了分,等录取

好可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176

回帖

2977

积分

金牌会员

积分
2977
发表于 昨天 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沫渣妈 发表于 2026-6-23 10:27
我觉得主要是性格问题,我妈妈是一个怨妇,我姐姐也是,所以,我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担心自己也会变成一个 ...

不会啊,文笔细腻,很有文采的妹妹,有智慧,那么难搞的姐姐和青春期的儿子你都能搞定,工作还做得那么好,优秀的女子

点评

我说话不啰嗦,很简洁,平常话也不多。 就是一打起字,我就觉得自己啰嗦,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喜欢打字吧,所以我担心我太过于絮叨。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1: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7

回帖

674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674
发表于 昨天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沫渣妈 发表于 2026-6-12 10:35
我自己550度的近视,如果我不说,没有人能看出我近视,因为我眼睛小,戴眼镜很丑,所以我一直戴隐形,现在 ...

楼主表达是真细腻,大概我们是同龄人,这些外企职场的点点滴滴就是我们的日常。毕业就在外企工作,已经20多年,从最初的耀眼光芒到如今的光环退去,大概率还将在这个平台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无论何时我们都要笑着回答,我很好,一切都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7

回帖

674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674
发表于 昨天 10:41 | 显示全部楼层
沫渣妈 发表于 2026-6-16 15:43
是的,到时候再看哈。

为什么一定要到55或者延退到57呢,外企可以50岁申请退休么,N年前我咨询过社保局是这样回答的,包括管理岗?如果还想继续工作就返聘是不是自由度更高些。

点评

因为一个字:穷。50岁我医保还没有交满25年。 还有,如果我50岁就办理退休,后面我不能保证我自己能返聘到55岁,其实在这里我啥也没有啥也不是。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1:0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沫渣妈 于 2026-6-23 10:58 编辑

我很小的时候,我妈妈嚼我的时候我会说,既然你不爱我那么我就去死,然后往外跑。她还很疑惑这么小的孩子为什么会说出这样的话。其实孩子是听她说的,她年轻的时候找我父亲因为上面还有两个哥哥又穷又累,所以她总是会在抱怨,要不是我自己生了两个女儿我早就去死了,她的嚼可以持续一整天,她除了睡着的时候不嚼就没有停止的时候。所以在我听来,死是一个可以随便说出口的话也是也许是一个很轻松很随意去做的事情。
所以,其实我并不担心姐姐和妈妈的相处,就看东风压倒西风还是西风压倒东风罢了。
而且,有一点,这种人永远只会看到自己的不足,永远拿自己不好的地方去和别人好的地方去比,就永远不会有知足的时候。我妈妈多年前的时候总会说楼上阿姨家女儿每月给3500的生活费,你只给1500,她不会想到那3500可能是所有的支出,包含N个人的生活,而我的1500只是单纯买菜只包含4个人的生活;而且,她自己也跟我说,楼上阿姨说我女儿只管做生意从来不管她自己的孩子,你女儿大学毕业生天天管自己的孩子的学习呀。人要知足且珍惜才有可能收获幸福。

不过,我姐姐的啰嗦是令人无法忍受的,同样的话她几分钟前说了一次,然后又要再说一次,因为她好像不说话她就呆不住一样的,和她一起生活真的很累很累。而且她一直要求的就是别人,比如说我姐夫,他要是做到五十七八岁再做几趟就好了,说我外甥女,她要是能申个博士或者在当地找个工作或者回来找个工作就好了,每一样事情都是别人要付出巨大地努力才能达到的事情就那么轻飘飘地从她的口里说出来,而且不是一次,是无数次地这样说出来,我就会说她,你不要这样说,这样他们压力很大,他们自己的事情让他们自己去决定。那反过来是不是别人可以说她,你为什么不出去找个事情干,你为什么不努力学个东西啥的,可不可以?她可能从来没有那样想过,那凭什么她只能要求别人这样那样。当然只有我说她一句两句,别人是不会说她什么的。我说她,也只是希望她能开心一些,不要老是盯着家里那个可怜的老公和女儿找茬,明面上是关心,实则是施压。

点评

上次看到你姐夫生病不轻还在坚持海上工作,感觉你姐夫还是挺可怜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6:38
你妈妈和姐姐这样跟她们生活的单一环境有关,她们的重心只有老公和孩子。咱们有工作,同学圈,朋友圈等。其实她俩应该走出家门,多接触一些正能量的人,转移一下注意力才好。但是好像这对于她们挺难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1:24
楼主的原生家庭看到了 母亲把自己的情绪苦难和匮乏都倾到给孩子了 孩子承载了这些, 所以很难过得轻松。 楼主姐姐更甚,几乎传承了母亲的模式 匮乏,向外求。。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1:1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青春飞扬 发表于 2026-6-23 10:30
不会啊,文笔细腻,很有文采的妹妹,有智慧,那么难搞的姐姐和青春期的儿子你都能搞定,工作还做得那么好 ...

我说话不啰嗦,很简洁,平常话也不多。

就是一打起字,我就觉得自己啰嗦,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喜欢打字吧,所以我担心我太过于絮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1:03 | 显示全部楼层
小虫打瞌睡 发表于 2026-6-23 10:41
为什么一定要到55或者延退到57呢,外企可以50岁申请退休么,N年前我咨询过社保局是这样回答的,包括管理 ...

因为一个字:穷。50岁我医保还没有交满25年。
还有,如果我50岁就办理退休,后面我不能保证我自己能返聘到55岁,其实在这里我啥也没有啥也不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8178

回帖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15222
发表于 昨天 11: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爱喝豆浆 于 2026-6-23 11:15 编辑
沫渣妈 发表于 2026-6-23 10:56
我很小的时候,我妈妈嚼我的时候我会说,既然你不爱我那么我就去死,然后往外跑。她还很疑惑这么小的孩子为 ...

楼主的原生家庭看到了

母亲把自己的情绪苦难和匮乏都倾到给孩子了

孩子承载了这些,  所以很难过得轻松。

楼主姐姐更甚,几乎传承了母亲的模式  :匮乏,然后向外求。。

而楼主,则是自己强力抗下来了。

点评

应该说您是对的。 但是,我要说但是:原生家庭是我们无法改变的出身;我母亲没有受过任何教育,我们受过高等教育,教育不是为了拿那一纸文凭的,而是为了教会我们思考反思觉察,如何去摆脱那些不好的束缚如何去改变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1: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我爱我狐 |

GMT+8, 2026-6-24 06:19 , Processed in 0.026202 second(s), 5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