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刘忆爱生活

小忆家的2026

 火.. [复制链接]

3

主题

2345

回帖

5453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5453
 楼主| 发表于 2026-6-1 20:04:02 | 显示全部楼层
再把姐妹们给我的留言从头到尾重新读了一遍,千般滋味在心头。
于我,走一步见一步,我没有太多的远见,毕竟活在当下已经算是要竭尽全力了。两个娃,就是我的命,我无条件的爱他们,这些年的陪伴,是有质有爱的,现在生活有了变动,也是命运的齿轮催着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2345

回帖

5453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5453
 楼主| 发表于 2026-6-1 20:21:54 | 显示全部楼层
综合姐妹们的建议,以及我娘家人的意见。重要的是,也尊重儿子的意愿,可能最后也是选择读中职吧。前两天,我综合姐妹们的建议,跟他谈谈心,我说妈妈以前就是高中没上完就辍学了,工作后才知道学历重要,甚至是生了你和妹妹后再参加成人高考,边工作边考证,现在填资料都能填大学学历,像姐妹们说的,儿子虽然牛高马大了,但心智还是稚嫩的,我也请我大哥大嫂做他思想工作,他也明确表示不想再上高中了,那就不勉强他吧。我也知道,孩子更多的是站在我的角度也在为我着想,算吧!不知哪条路是正确的,先走着吧,随自己的心向前走,只要自己热爱生活,路都会越走越宽的。现在是结合实际情况,在这边几家合适的学校中给他选择相对好的学校。周三休息,再选两间学校作对比,去看校。留在这边上学。曾经,在我对孩子的求学规划中,好好上学,上大学,两个孩子都要好好上大学,对于儿子,也考虑过年龄到了去征兵,当个光荣的军人。女儿,我也一直教育她,女孩子更加要多读书,将来会有更多的选择。现在的心境,如同那天看了视频,主持人夏丹说的,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去感受人生的不确定性,已经是一种常态了。求稳定,这本身就是一种最大的不稳定。提前储备PLAN B方案,灵活一点,善于变通,有弹性和韧性,方得心安。

点评

你这孩子碰上我,当场就会给他俩个大儿刮子。这小孩嘟嘟囊囊说了一大堆不去读书深造的理由,说到底就是好吃懒做。怕吃苦。家庭已经是父亲欠债破产,母亲被迫仆外地打工赚钱,作为子女不好好读书负起自己的本份,反而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6-2 14:05
看小忆的帖子,我一直感到儿子是一个爱憎分明,有担当的小小男子汉。 这个时候听从内心也很重要。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6-2 09:5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520

回帖

1455

积分

金牌会员

积分
1455
发表于 2026-6-2 08: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当时您工作变动,我的预测是渣男一家不会好好带孩子,想的是将来会婆婆来带孩子,现在看来渣男一家只有更差了。尽量让孩子上高中吧,孩子资质挺好的,上中职也可以接受。如果可以,给他看看上面各位网友的说法,说不定会有触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5

回帖

868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868
发表于 2026-6-2 09:42:3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还是上高中,就是考不上好大学,读高职也比中职好一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81

回帖

627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627
发表于 2026-6-2 09:46:2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小忆生活这么大变动,旁观人一时都难以接受,何况作为当事人的你。有两个小小的建议仅供参考:一、儿子一定让他参加中考,现在以给自己的初中生活不留遗憾为理由鼓励他,让他排除杂念,尽力一把。再就是在暑假这个缓冲期内看看孩子会不会有其他的选择。二是女儿千万不能放手,这个年龄段的女孩子是各种问题爆发的时间点,正是需要家长正确引导的时候,小忆辛苦支撑了这么多年,不要在关键时候撒手。可以假期把她接过来,和她多讲讲你的人生,看看你拼命的工作。你们娘俩是有感情基础的,沟通好了孩子会理解你的。最后抱抱小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8187

回帖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15242
发表于 2026-6-2 09:53: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爱喝豆浆 于 2026-6-2 10:50 编辑
刘忆爱生活 发表于 2026-6-1 20:21
综合姐妹们的建议,以及我娘家人的意见。重要的是,也尊重儿子的意愿,可能最后也是选择读中职吧。前两天, ...

看小忆的帖子,我一直感到儿子是一个爱憎分明,有担当的小小男子汉。

这个时候听从内心也很重要。



听从内心不是听从头脑里嘈杂的欲望、恐惧或应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13

回帖

806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806
发表于 2026-6-2 10:46: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壶的若雪 发表于 2026-5-30 11:00
抱抱小忆,太不容易了。有几个小问题想说给小忆作参考,不当之处见谅。
第一,对女儿,别忽视不理,她还小 ...

给大姐点赞!
希望小亿能用心看看,想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355

回帖

1884

积分

金牌会员

积分
1884
发表于 2026-6-2 11:14: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让他参加中考吧,考完了再说,不然真的太可惜啦,考上老家的高中后面也有可能能转过来你工作地这边的,现在这个年代太卷了,除了卷学历都是卷细致的能力,未来怎么发展谁也不知道,但是当下没把握好后面就会增加不少被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

回帖

762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762
发表于 2026-6-2 12:06:4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不觉得读职高就比上大学差,最近很火的张雪,他不就是草根逆袭?关键看学什么,建议学机器人,AI替代不了的工作。例如理发,厨师。我记得看张雪峰直播时,他建议过男孩子成绩一般的,去学护理。尤其个子高的,有劲的,ICU和急诊科主任都抢着要男护士

点评

现在大城市好医院的男护士也要本科了。我刚问了我表弟,不过可以中职读了去当兵回来好像就可以去读本科了。曲线救国。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6-2 12:1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4081

回帖

8531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8531
发表于 2026-6-2 12:13: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凌西 发表于 2026-6-2 12:06
我不觉得读职高就比上大学差,最近很火的张雪,他不就是草根逆袭?关键看学什么,建议学机器人,AI替代不了 ...

现在大城市好医院的男护士也要本科了。我刚问了我表弟,不过可以中职读了去当兵回来好像就可以去读本科了。曲线救国。

点评

我表弟就是读大专的时候去当兵了的。分的医院很不错,但是我表弟最初也很想辞职,我舅妈拦着现在也习惯医院的工作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6-2 12:1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4081

回帖

8531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8531
发表于 2026-6-2 12:14: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eiwei1980 发表于 2026-6-2 12:13
现在大城市好医院的男护士也要本科了。我刚问了我表弟,不过可以中职读了去当兵回来好像就可以去读本科了 ...

我表弟就是读大专的时候去当兵了的。分的医院很不错,但是我表弟最初也很想辞职,我舅妈拦着现在也习惯医院的工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2345

回帖

5453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5453
 楼主| 发表于 2026-6-2 12:36:3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姐妹们。好的。我都记下了大家建议,我都跟老师保持联系着,娃在这样的原生家庭,让他们受苦了,都是苗子很好的一对娃。有时想想,我自己都觉得心酸,好好上高中上大学,自然更好,但想想,如果学好一门技术,只要路走对了,福报与运气加持 ,将来也不愁没饭吃,至少多个选择,再不济,也想他多在学校待几年,不要那么快步入社会,后面看看能不能参加征兵。。那天跟我弟媳聊天,她现在与家人合伙在深圳开了个加盟的家乡特色餐饮店,现在慢慢步入正轨了,营利也上去了,开玩笑说,要是读不了书,学上不去了,带他过来学做小生意,只要勤快,也比人家打份工强,哎!生活就是这样,遇山开路,遇水架桥吧!

点评

让孩子去读高中上大学,别去搞早当家读中技的。小孩子的想法不用去理,因为孩子没学识没经历,还没有做决策的能力,只能做出最愚蠢的决定。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6-2 13:5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226

回帖

2943

积分

金牌会员

积分
2943
发表于 2026-6-2 13:55:36 | 显示全部楼层
刘忆爱生活 发表于 2026-6-2 12:36
谢谢姐妹们。好的。我都记下了大家建议,我都跟老师保持联系着,娃在这样的原生家庭,让他们受苦了,都是苗 ...

让孩子去读高中上大学,别去搞早当家读中技的。小孩子的想法不用去理,因为孩子没学识没经历,还没有做决策的能力,只能做出最愚蠢的决定。

点评

现在高职也有3+2,3+4,照样可以上本科,我觉得将来普通本科和高职区别不大,男孩子还是老老实实学门技术最靠谱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6-2 14: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60

回帖

2436

积分

金牌会员

积分
2436
发表于 2026-6-2 14:04:00 | 显示全部楼层
app1 发表于 2026-6-2 13:55
让孩子去读高中上大学,别去搞早当家读中技的。小孩子的想法不用去理,因为孩子没学识没经历,还没有做决 ...

现在高职也有3+2,3+4,照样可以上本科,我觉得将来普通本科和高职区别不大,男孩子还是老老实实学门技术最靠谱了。

点评

你是说读大学学不到技术,连技校都不如?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6-2 14:0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226

回帖

2943

积分

金牌会员

积分
2943
发表于 2026-6-2 14:05:01 | 显示全部楼层
刘忆爱生活 发表于 2026-6-1 20:21
综合姐妹们的建议,以及我娘家人的意见。重要的是,也尊重儿子的意愿,可能最后也是选择读中职吧。前两天, ...

你这孩子碰上我,当场就会给他俩个大儿刮子。这小孩嘟嘟囊囊说了一大堆不去读书深造的理由,说到底就是好吃懒做。怕吃苦。家庭已经是父亲欠债破产,母亲被迫仆外地打工赚钱,作为子女不好好读书负起自己的本份,反而想着逃避自己应尽的努力?

点评

只是你没遇到楼主这么复杂的情况吧了 如果两个大耳巴子可以把问题解决 现在就没有那么多抑郁休学的孩子,以及躺平的年轻人了 在你生活的现代和经历里,拳头可以解决问题,不代表拳头放在任何时代,背景,家庭,个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6-2 14:2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226

回帖

2943

积分

金牌会员

积分
2943
发表于 2026-6-2 14: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双子流星雨 发表于 2026-6-2 14:04
现在高职也有3+2,3+4,照样可以上本科,我觉得将来普通本科和高职区别不大,男孩子还是老老实实学门技术 ...

你是说读大学学不到技术,连技校都不如?

点评

按你的二元对立论调 读了大学就包成功,包幸福?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6-2 14:32
你的两个大耳刮子,就能让孩子改变主意么? 孩子已经长大了,家长的一言堂 还有用? 养育孩子,对于大多数的普娃家长,哪个不是一场任重且艰巨的修行呢? 谁不知道好好读书,以后至少能多一点选择! 发到论坛上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6-2 14:2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075

回帖

2778

积分

金牌会员

积分
2778
发表于 2026-6-2 14:24:15 | 显示全部楼层
app1 发表于 2026-6-2 14:08
你是说读大学学不到技术,连技校都不如?

你的两个大耳刮子,就能让孩子改变主意么?
孩子已经长大了,家长的一言堂 还有用?
养育孩子,对于大多数的普娃家长,哪个不是一场任重且艰巨的修行呢?
谁不知道好好读书,以后至少能多一点选择!
发到论坛上的,或结果,或求助,往往已经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
还有啊,中职也是能读大学的
北方能读普高的孩子多一些 我们这边之前能上普高的,连40%都没有
那么多中职的娃,还有他们的家庭,就没有出路了吗

点评

孩子没到18岁,没有发言权,一切由大人决定。孩子啥都不懂,让他做决定,只有坏,不可能好。那么多中职的娃最后就是做苦力的命,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6-2 14:5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8187

回帖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15242
发表于 2026-6-2 14:29: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爱喝豆浆 于 2026-6-2 14:31 编辑
app1 发表于 2026-6-2 14:05
你这孩子碰上我,当场就会给他俩个大儿刮子。这小孩嘟嘟囊囊说了一大堆不去读书深造的理由,说到底就是好 ...

只是你没遇到楼主这么复杂的情况吧了

如果两个大耳巴子可以把问题解决

现在就没有那么多抑郁休学的孩子,以及躺平的年轻人了

在你生活的现代和经历里,拳头可以解决问题,不代表拳头放在任何时代,背景,家庭,个体都合适。

就算你的经历里,,你拍两个耳巴子解决了当时的问题,也不代表这个问题就彻底消失,也许造成其他隐藏问题暂时没有显露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8187

回帖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15242
发表于 2026-6-2 14:32: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爱喝豆浆 于 2026-6-2 14:33 编辑
app1 发表于 2026-6-2 14:08
你是说读大学学不到技术,连技校都不如?

按你的二元对立论调

读了大学就包成功,包幸福?


那你可以好好去了解一下每年一千多万大学毕业生  真实的就业情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2345

回帖

5453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5453
 楼主| 发表于 2026-6-2 14:32:57 | 显示全部楼层
每次A大姐的安慰总是让我心里抗拒,也得亏只是同一个狐,要是同一个屋檐下,多让我压抑哪!

点评

听我的,没错的,因为这是整个家族几十年来的经验总结。家族中读到书的人现在日都过得很好,那些没读到书的全都是过穷人生活。你小孩老老实实认真读书,上高中,上大学,不出十年,好日子就开始了,他好你也好。读不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6-2 15:0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我爱我狐 |

GMT+8, 2026-6-24 11:15 , Processed in 0.024933 second(s), 5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