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83|回复: 176

也说兜底思维

[复制链接]

395

主题

1万

回帖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25837
发表于 2026-5-29 10:33: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添米粒 于 2026-5-29 10:43 编辑

这可能是一种强烈的责任心。

首先,每个人至少要做到或努力做到的方向是:能为自己兜底。
其次,当然是为自己的家庭(小家,若结婚的话),还有就是孩子。
配偶,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夫妻关系说到底是一个共同战壕里战友关系,是利益共同体,有爱慕有牵挂时,肯定是想给或能给对方兜底的,但夫妻关系却也是容易发生变化和失衡的,这就不好说了,有感情,有爱,互相扶持的有,但也有走到过不下去,分道扬镳的,这时基本就谈不上任何关系了,直接形同陌陌,各走自己人生路。

395

主题

1万

回帖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25837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0:35: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添米粒 于 2026-5-29 22:45 编辑

把我写这帖看了大家发言的反思在首页也贴一下:

“谢谢大家发言!
看了后,我反思了一下这个事情,包括我的意识。后认为:对于我国目前国情及普遍社会状况,彩礼还是有其合理性,因为不是每个人每个家庭都能公平对待女性特别是儿媳妇,女性因为生育和养育孩子过程中承担的大部分艰苦的家庭付出,如果男人和婆家不珍惜的话她就很难,人性经不得推敲,尤其在一些原本就落后的地区,欺负女人很常见,彩礼有助于给女性一些适当保护。”

点评

女人大部分是想往上找的, 有句话怎么说?抬头嫁女,低头娶妻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29 11: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5

主题

1万

回帖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25837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0:39:38 | 显示全部楼层
俺一直是反对彩礼的人,这跟我是准婆婆身份无关,我可以为孩子结婚花钱,但那不叫彩礼,那是给孩子的小家启动金,小两口可以商量着用,而不是给儿媳妇单人抱着不放的金额。
无论何人,最关键的事是,要懂道理,什么叫懂道理,就是知道自己要努力,有正常的三观。
你要求别人的同时,也要要求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5

主题

1万

回帖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25837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0:42:35 | 显示全部楼层
前几天网上看到有人说,旧时,娶媳妇,叫做下聘礼,然后娘家有嫁妆;给彩礼的是纳妾,基本是一种买卖关系。这种说法无可考证,这里只是代为转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5

主题

1万

回帖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25837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0:45:2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帖子估计会被拍,各位手下留情,轻拍!

点评

米粒姐,我来说一句,你反对彩礼没错,但你选的场合不合适,因为论坛里没看到哪个姐妹家收了彩礼没有陪嫁的,更别说女儿的彩礼自己收着了,另外这个问题谈论过一次就算了,要是天天拿来说,那养女儿的姐妹心里会不舒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29 12:1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5

主题

1万

回帖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25837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0:46:3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准婆婆,可以说,若儿子不成器,我肯定也会骂儿子站媳妇,同理,若儿媳要求多多自私自利,我当然也会不喜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主题

1669

回帖

3918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3918
发表于 2026-5-29 11:01:26 | 显示全部楼层
添米粒 发表于 2026-5-29 10:35
说真的,现在结婚要高彩礼,还有各种物质条件的女子,那基本上是女子本人还有其家庭都不能为之兜底的,别说 ...

女人大部分是想往上找的,
有句话怎么说?抬头嫁女,低头娶妻

点评

不反对这条。 但凡事相对,找条件好的家庭及个人,无可厚非,但也要明白凡事还是要靠自己努力,会做人也是一种。 无论男女,能做到独立、有主见、情绪稳定,在婚姻里都是加分项。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29 11: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2

主题

1万

回帖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29873
发表于 2026-5-29 11:02:1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反对给娘家的彩礼,给小家一点启动资金是可以的

点评

真正有钱的富豪家庭,一般女人不敢找他们要彩礼,当然,富豪家庭体面,会在金钱物质上给予很多帮助。这种也不算是谈彩礼吧。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29 11:1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5

主题

1万

回帖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25837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1:04:13 | 显示全部楼层
喜乐安宁 发表于 2026-5-29 11:01
女人大部分是想往上找的,
有句话怎么说?抬头嫁女,低头娶妻

不反对这条。
但凡事相对,找条件好的家庭及个人,无可厚非,但也要明白凡事还是要靠自己努力,会做人也是一种。
无论男女,能做到独立、有主见、情绪稳定,在婚姻里都是加分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5

主题

1万

回帖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25837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1:08: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添米粒 于 2026-5-29 11:28 编辑

现在一些年轻女性,想要通过婚姻彩礼等,实现躺着享福的态度,说到底,是一种非常自我自私的生活态度,就好像乡下,现在不是说有很多年轻媳妇天天去打牌(麻将?),然后老公外出打工挣钱?公婆在家当牛做马带娃做家务等,这都啥呀,敢情娶个祖宗回来伺候着?这时可能有人来怼谁叫你家穷不这样对待儿媳妇她可能就跑了,哈哈,跑吧,这种不娶也罢。

点评

娶个救世主~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31 12:17
这种不娶也罢,跑了就跑了呗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29 16:5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5

主题

1万

回帖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25837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1: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河蚌赌徒 发表于 2026-5-29 11:02
我也反对给娘家的彩礼,给小家一点启动资金是可以的

真正有钱的富豪家庭,一般女人不敢找他们要彩礼,当然,富豪家庭体面,会在金钱物质上给予很多帮助。这种也不算是谈彩礼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2461

回帖

5649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5649
发表于 2026-5-29 11: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潜水的鱼 于 2026-5-29 11:22 编辑

   这个问题我还真是思考过。
我当下的思维逻辑是这样的,首先要对自己负责,所以要保养锻炼好身体,尽量维持清醒睿智的思维,要保持足够的竞争力以获得物质和精神上的自由。
其次,要对子女负责,让他们有足够的安全感,接受良好的教育,能够为他们将来选择人生道路时提供足够的选择自由,在选择配偶时也能有足够的选择自由。------似乎我也只能帮到这里了,他们的人生价值最终还得靠他们自己去实现。
至于配偶,我觉得她作为孩子的妈妈,我应该保持足够的包容与尊重,在能力范围内尽量让她过得舒心。但我似乎没义务去左右她的意志与行为。
然后还有我妈妈,她年纪大了,没啥太多的物质需求,保证就好,然后是有空就尽量多去陪陪她。

至于其他人,我的能力有限,暂时还兼顾不了。
这种想法有问题吗?

点评

对的,全都认同。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29 11:2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5

主题

1万

回帖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25837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1:25:30 | 显示全部楼层
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26-5-29 11:18
这个问题我还真是思考过。
我当下的思维逻辑是这样的,首先要对自己负责,所以要保养锻炼好身体,尽量维 ...

对的,全都认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主题

2241

回帖

5611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5611
发表于 2026-5-29 11:28: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朋友的儿子要结婚了,我要代表男方去仪式上提亲,聘礼8800新币,加五金。婚礼,男方负责女方四桌,其余各方负责各方客人。费用小两口负责,婆婆资助一点。申请政府组屋,大概80新,10%首付,小两口公积金够了,以后贷款也是公积金付。双方父母都无负担。真挺好的。

点评

丽丽,在新,如果大龄男生女生未结婚,可以申请组屋吗?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29 14:43
这样多好啊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29 11:36
这样多生几个孩子也不用发愁。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29 11:30
真好,有仪式感,有各方责任和祝福,小两口起步和和美美,顺顺利利,一起努力,创造属于他们自己IDE幸福生活!祝福!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29 11:3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5

主题

1万

回帖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25837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1:3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张丽 发表于 2026-5-29 11:28
我朋友的儿子要结婚了,我要代表男方去仪式上提亲,聘礼8800新币,加五金。婚礼,男方负责女方四桌,其余各 ...

真好,有仪式感,有各方责任和祝福,小两口起步和和美美,顺顺利利,一起努力,创造属于他们自己IDE幸福生活!祝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主题

2241

回帖

5611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5611
发表于 2026-5-29 11:30: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张丽 发表于 2026-5-29 11:28
我朋友的儿子要结婚了,我要代表男方去仪式上提亲,聘礼8800新币,加五金。婚礼,男方负责女方四桌,其余各 ...

这样多生几个孩子也不用发愁。

点评

是啊,这样真好!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5-29 12: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2

主题

1万

回帖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29873
发表于 2026-5-29 11:36:3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张丽 发表于 2026-5-29 11:28
我朋友的儿子要结婚了,我要代表男方去仪式上提亲,聘礼8800新币,加五金。婚礼,男方负责女方四桌,其余各 ...

这样多好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5

主题

1万

回帖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25837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2:00: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张丽 发表于 2026-5-29 11:30
这样多生几个孩子也不用发愁。

是啊,这样真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5

主题

1万

回帖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25837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2:02: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说到底,嫁娶,都要找人品好的人和家庭,只要和和美美一起共同努力过日子,这样大家会互相共同兜底,而不是你想把你的享乐全部建立在别人付出的基础上,这道理适合所有人,无分男女老幼,大家都要懂道理,做三观正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5

主题

1万

回帖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25837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2:03: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比如说,我是婆婆,看到媳妇人品好为小家为儿子孙辈在付出努力,那难道我不疼媳妇吗?将心比心,一定会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我爱我狐 |

GMT+8, 2026-6-24 05:11 , Processed in 0.026682 second(s), 5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