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沫渣妈

愿2026年,青山不语,流水长流

 火.. [复制链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一路走来,我自己真的有太多的伤痕,一直依靠自己慢慢爬起来,很多不足以与人道也;慢慢地年至半百了,也慢慢地归因慢慢地释然。
最近一直在看 冯导解家,看得心惊肉跳的同时却也慢慢明了很多以前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也一直关注韩冰,他虽然有时简单粗暴却的的确确在帮助家长和孩子;可能因为我自己的经历,所以这也是我一直在私下里去关注心理学(研究根本谈不上)以及花大量时间去阅读各种书籍的缘由吧。

点评

楼主说的这两位我都在看 我觉得他们挺有水平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1: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1895

回帖

4223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4223
发表于 昨天 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喝豆浆 发表于 2026-6-23 10:09
这样看的话,人这辈子就是无穷无尽的煎熬的

考试完,等分,等了分,等录取

煎熬和操心是两码事儿,等到你家孩子到了那个时刻,你就知道啥叫煎熬了。

点评

成为母亲,就是一场彻底的对自己的重塑 这个过程当然是煎熬的 至于那些对孩子各种操心担心,那也是自己的匮乏,不完整,恐惧的投射 一个人给不出自己没有的东西 如果自己能量匮乏,自己的生活都没有打理好,也给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1:3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2461

回帖

5649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5649
发表于 昨天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潜水的鱼 于 2026-6-23 11:31 编辑
沫渣妈 发表于 2026-6-23 10:27
我觉得主要是性格问题,我妈妈是一个怨妇,我姐姐也是,所以,我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担心自己也会变成一个 ...

  外部环境本质上或许没有好坏之分,但是印射到每个人感官之后,神经回路对于外部刺激的反应会有很大的区分,有的人会显得积极乐观,有的人会偏忧郁悲观一些。这就是所谓的天性使然吧。
想想那些千古文人,似乎骨子里都有一种忧郁或者愤懑,或者郁郁不得志的气质,比如杜甫,范仲淹,鲁迅,海子。。。。,怼天怼地,忧国忧民。
楼主也挺有这种味道,哈哈。
当然或许还有另一种解释,文笔好的人情感都很细腻很丰富,能够感受到生活中更多的不如意,并把它形象的表达出来。。。

点评

难得有一位男士混迹于此,我没有性别歧视哈,哈哈哈,您所说的高度我远远达不到。 其实我一直把这里当垃圾桶的,所以总觉得对不起诸位。 可能因为情感细腻而找不到发泄口才会想到写下来的,要不然人要爆炸了就不好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1:3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8178

回帖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15222
发表于 昨天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沫渣妈 发表于 2026-6-23 11:14
这一路走来,我自己真的有太多的伤痕,一直依靠自己慢慢爬起来,很多不足以与人道也;慢慢地年至半百了,也 ...

楼主说的这两位我都在看
我觉得他们挺有水平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喝豆浆 发表于 2026-6-23 11:13
楼主的原生家庭看到了

母亲把自己的情绪苦难和匮乏都倾到给孩子了

应该说您是对的。

但是,我要说但是:原生家庭是我们无法改变的出身;我母亲没有受过任何教育,我们受过高等教育,教育不是为了拿那一纸文凭的,而是为了教会我们思考反思觉察,如何去摆脱那些不好的束缚如何去改变能改变的那些部分---任何细微的改变在经年累月当中足以形成蔚为奇观的质变;生活环境的彻底改变会引导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思维方式的变化---人不能固步自封要与时俱进。

最最重要的是,一个人自己要承担要察觉,而不是万事怪罪他人。

反正在我这里,我不承载任何他人的命运,一切由它去吧。

点评

楼主的这个提炼非常棒,真心为您点赞 守望幸福,而不是纠结创伤 去回望也只是去看见和疗愈。更好的把握。 咱们是同龄人,有些东西是共同的。共勉!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4:4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1895

回帖

4223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4223
发表于 昨天 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沫渣妈 发表于 2026-6-23 10:56
我很小的时候,我妈妈嚼我的时候我会说,既然你不爱我那么我就去死,然后往外跑。她还很疑惑这么小的孩子为 ...

你妈妈和姐姐这样跟她们生活的单一环境有关,她们的重心只有老公和孩子。咱们有工作,同学圈,朋友圈等。其实她俩应该走出家门,多接触一些正能量的人,转移一下注意力才好。但是好像这对于她们挺难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8178

回帖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15222
发表于 昨天 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爱喝豆浆 于 2026-6-23 11:33 编辑
偶然2024 发表于 2026-6-23 11:16
煎熬和操心是两码事儿,等到你家孩子到了那个时刻,你就知道啥叫煎熬了。 ...

成为母亲,就是一场彻底的对自己的重塑

这个过程当然是煎熬的

至于那些对孩子各种操心担心,那也是自己的匮乏,不完整,恐惧的投射

一个人给不出自己没有的东西

如果自己能量匮乏,自己的生活都没有打理好,也给不出别人有质量的爱

给出去的不过是打着关心和爱的名义控制和要求罢了。

煎熬和担心,本意是什么,其实值得深思。

并不是操心或者无谓煎熬自己就是爱

煎熬本质上是要获取一个更高阶的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26-6-23 11:23
外部环境本质上或许没有好坏之分,但是印射到每个人感官之后,神经回路对于外部刺激的反应会有很大的区 ...

难得有一位男士混迹于此,我没有性别歧视哈,哈哈哈,您所说的高度我远远达不到。

其实我一直把这里当垃圾桶的,所以总觉得对不起诸位。

可能因为情感细腻而找不到发泄口才会想到写下来的,要不然人要爆炸了就不好了。

为什么情感细腻是因为我有一位饱读诗书却一辈子郁郁不得志的父亲,他会在有限的难得的闲暇时光里向孩子讲述一些故事一些场景一些梦想,刚好我是那个敏锐善感的孩子。。。。。。



点评

我觉得楼主文笔表达非常棒 我的意思是看似平和的文字,其实婉转表达了很多气氛,境地,感受。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4:3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0

回帖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49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很难讲什么样的人更幸福,比如我老公,他就从来不会看这些情感类的书籍文章什么的,他一直以来觉得我敏感矫情;他的世界,上班出差赚钱吃饭玩游戏看玄幻小说打手机麻将;很多事情你要给他发明确地指令他才能照做;总体而言,他心思单纯;也许这样的人更幸福。
但是这样的人是不是又少了点什么呢?所以真的很难评。
至少我从来不和他讨论什么技术以外的话题,当然技术类的问题我也一窍不通,所以,其实我们之间没有任何深度交流。
但是他赚钱交给我,回家做饭,接受指令地去做家务;并且不指责我。
所以,有时候我就在想,他出差给我留出我独处的时间,我不需要去敷衍他;他回家做饭投喂我们,让我有时间去学习去看书去滋养自己;是不是我需要的也是这样具体的一个人,因为毕竟生活是琐碎的,我没有耐心去一日三顿地买汰烧。

当然,我年纪越大越烦人类,我神交的人都是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他人--网上的牛人,书中的古人,故事里的人;哈哈哈;所以,其实找谁好像时至今日并无太大分别哈。无论怎样,要混完这一生,敷衍塞责,潦草潦倒,并无二致。哎呀。

点评

其实楼主和老公就是在最朴素的生活中 完成了对彼此的认可,信任和合作 这个比口头的谈情说爱更务实,这也是情感的交流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4:4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8178

回帖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15222
发表于 昨天 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沫渣妈 发表于 2026-6-23 11:32
难得有一位男士混迹于此,我没有性别歧视哈,哈哈哈,您所说的高度我远远达不到。

其实我一直把这里当垃 ...

我觉得楼主文笔表达非常棒

我的意思是看似平和的文字,其实婉转表达了很多气氛,境地,感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8178

回帖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15222
发表于 昨天 14:40 | 显示全部楼层
沫渣妈 发表于 2026-6-23 11:23
应该说您是对的。

但是,我要说但是:原生家庭是我们无法改变的出身;我母亲没有受过任何教育,我们受过 ...

楼主的这个提炼非常棒,真心为您点赞

守望幸福,而不是纠结创伤

去回望也只是去看见和疗愈。更好的把握。

咱们是同龄人,有些东西是共同的。共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8178

回帖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15222
发表于 昨天 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沫渣妈 发表于 2026-6-23 11:46
很难讲什么样的人更幸福,比如我老公,他就从来不会看这些情感类的书籍文章什么的,他一直以来觉得我敏感矫 ...

其实楼主和老公就是在最朴素的生活中

完成了对彼此的认可,信任和合作

这个比口头的谈情说爱更务实,这也是情感的交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33

回帖

700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700
发表于 昨天 16:05 | 显示全部楼层
冒昧地回复几句。最近看鲁豫的采访,她说了一句话深得我心。她说到了人生的某一个阶段,我现在会非常欣赏一个不浪漫的好人,而且是一个有能力的好人。浪漫不是一个加分项,它甚至是减分项,浪费多半跟不可爱连在一起,我指人(估计她说的是男人)的不可爱,油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33

回帖

700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700
发表于 昨天 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楼主的描述,感觉,只是感觉,楼主老公像是一个不怎么懂得浪漫的好人也是一个有一定能力的男人。我想鲁豫说的浪漫,对应到我们女人身上,也许是泛滥的情绪与溢出的情感。这样的女性是很难遇到同频的男性的。人生这么短暂,我们有限的交际圈,遇到一个同频的人,何其难。甚至遇到一个好人就不容易了。同样值得珍惜。同意那句话,到了这个年纪,的确是嫁与何人,本质上并没有不同。幸福是一种能力,有一种女人嫁给谁都幸福,楼主阅读量这么大,值得拥有幸福。

点评

同频的男人可都是书上案例一样的海王渣男,谈起恋爱必然是风花雪月跌宕起伏回肠荡气,就是给不了女人钱财和稳定 痴念太多都是贪心啊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7:0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4077

回帖

8521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8521
发表于 昨天 16: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沫渣妈 发表于 2026-6-23 10:56
我很小的时候,我妈妈嚼我的时候我会说,既然你不爱我那么我就去死,然后往外跑。她还很疑惑这么小的孩子为 ...

上次看到你姐夫生病不轻还在坚持海上工作,感觉你姐夫还是挺可怜的。

点评

我有同感,但是只言片语,也不好表达什么。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7:0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8178

回帖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15222
发表于 昨天 17:05 | 显示全部楼层
weiwei1980 发表于 2026-6-23 16:38
上次看到你姐夫生病不轻还在坚持海上工作,感觉你姐夫还是挺可怜的。

我有同感,但是只言片语,也不好表达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737

回帖

4020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4020
发表于 昨天 17:07 | 显示全部楼层
墨白 发表于 2026-6-23 16:14
根据楼主的描述,感觉,只是感觉,楼主老公像是一个不怎么懂得浪漫的好人也是一个有一定能力的男人。我想鲁 ...

同频的男人可都是书上案例一样的海王渣男,谈起恋爱必然是风花雪月跌宕起伏回肠荡气,就是给不了女人钱财和稳定

痴念太多都是贪心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我爱我狐 |

GMT+8, 2026-6-24 04:42 , Processed in 0.018265 second(s), 6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