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米粒 发表于 2026-6-2 14:34:11

本帖最后由 添米粒 于 2026-6-2 15:08 编辑

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26-6-2 09:15
我跟你相反,可以不结婚,但是一定要生娃。
男人嘛,只要身体好,无不良嗜好,有挣钱能力,智商情商在线 ...
我是觉得这世界并不完美,没必要再让另一个生命来经历这种苦难,从这个角度,理解不生娃的选择。

添米粒 发表于 2026-6-2 14:35:50

寒露 发表于 2026-6-2 09:15
现在肯在家里做饭吃,肯生小孩的,就很好了,不论家境。反之家庭本人条件好的,一顿饭不做天天吃外卖,我 ...

是,人还是要能接受过平淡日子,能进行照顾好自己的基本劳动,而不是把所有的劳动都想要别人代劳,这样才能踏实过日子。

添米粒 发表于 2026-6-2 14:37:12

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26-6-2 09:42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这个意思,因为无法保证婚姻能长久维持下去,所以最好连孩子都不要生?
在青少年罪犯占 ...

如果不能给孩子健全的家庭,那么不生也是一种善良。

添米粒 发表于 2026-6-2 14:38:22

以梦为马 发表于 2026-6-2 09:51
咱俩的分歧是
你从父母角色角度出发,我从孩子角色角度出发
关于孩子的论点,我大概可以判断出来,你没太 ...

认同梦马说的,我也是从孩子角度讲。

添米粒 发表于 2026-6-2 14:39:54

本帖最后由 添米粒 于 2026-6-2 15:24 编辑

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26-6-2 09:55
你的判断错误,我家娃基本上都是我带着出去玩,我管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即便到现在,他们遇到什么问题 ...
没有婚姻,生个娃,除非条件特别好,要不然,单亲怎么来说都是难的。
另一个,从孩子角度,父母一方缺实,对娃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所以理解不生娃,是从责任心角度出发,不生也是一种负责。

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26-6-2 15:11:22

添米粒 发表于 2026-6-2 14:39
没有婚姻,生个娃,除非条件特别好,要不然,单亲怎么来说都是难的。
另一个,从孩子角度,父母一方确实 ...

感觉你们都好悲观。。。

添米粒 发表于 2026-6-2 15:25:31

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26-6-2 15:11
感觉你们都好悲观。。。
是因为女人经历过更多生娃带娃的时时刻刻,有时非常无助,只有选择坚强,才有俗语说的为母则强。

清风 发表于 2026-6-2 15:36:42

昵称漫天飞 发表于 2026-6-2 08:44
我养女儿的同事,即使家境普通大部分在女儿毕业第二年就给女儿买了房车独立生活,在当地的全款,在大城市的 ...

不少同事的女儿国外留学回来在上海,都30多了没结婚,家庭条件优越,父母从焦虑到躺平,没办法做子女的主

江南烟雨 发表于 2026-6-2 16:14:43

添米粒 发表于 2026-6-2 14:34
我是觉得这世界并不完美,没必要再让另一个生命来经历这种苦难,从这个角度,理解不生娃的选择。 ...

世界从来都不完美,将来也永远不会完美。任何生命,本身都有各自的缺陷,又何必苛求必须得有个完美的世界来让TA享受。

结婚不结婚,生娃不生娃,确实都是个人选择,选择了,就承受后果。

但这种事情,其实应该看本能去的,不用瞻前顾后考虑那么多。人从小婴儿到老,哪个阶段完美呢,还不都是磕磕绊绊的活着,为啥到婚姻生育这块,要求就那么高,要一个完美爱人,要给孩子一个完美人生 ---伟人都做不到的事,给凡人那么大压力干啥。

且走且看呗。说到底现在人都太自私了,只想享受不想付出。也不想这些享受都从哪来的,那些辛苦干活维持美好世界的人,又是不是活该的。

一棵树 发表于 2026-6-2 16:24:46

江南烟雨 发表于 2026-6-2 16:14
世界从来都不完美,将来也永远不会完美。任何生命,本身都有各自的缺陷,又何必苛求必须得有个完美的世界 ...

是的,现在的孩子都只想承担好处,但是拒绝责任。
也不知道为什么社会的价值观导向已经这样了。
所以我会充分尊重他人命运,哪怕是我自己孩子,她要是选择不结婚,我觉得不会反对。

江南烟雨 发表于 2026-6-2 16:39:56

一棵树 发表于 2026-6-2 16:24
是的,现在的孩子都只想承担好处,但是拒绝责任。
也不知道为什么社会的价值观导向已经这样了。
所以我会 ...

我会反对,虽然明知可能无效。

尊重他人命运,不代表没有自己观点。人确实是无法预判自己和别人走什么路更合适的,只能按照普罗大众的一般概率,尽自己的一份心力。

个人责任、家庭责任、社会责任心,还是应该要有。

父辈含辛茹苦养大孩子,尽心尽力培养了,就算做的不完美,但确实尽力了。那么作为孩子,不说怎么样回报吧,基本责任是不是要承担。

不结婚,不生娃,吃外卖,打游戏,好像很潇洒,这种人生,有几个能担负起将来给父母养老的责任呢。无论是经济,还是人力。

都这样,养老院都没有工人了 -- 谁家养娃是为了给别人养老的呀。

昵称漫天飞 发表于 2026-6-2 16:49:53

添米粒 发表于 2026-6-2 14:34
我是觉得这世界并不完美,没必要再让另一个生命来经历这种苦难,从这个角度,理解不生娃的选择。 ...

老祖宗都非常忌讳圆满完美的,实际上现代人缺的是包容

添米粒 发表于 2026-6-2 17:00:49

江南烟雨 发表于 2026-6-2 16:14
世界从来都不完美,将来也永远不会完美。任何生命,本身都有各自的缺陷,又何必苛求必须得有个完美的世界 ...

我是说能理解不生娃的,但我自己并没选择这样(不生娃)。
世界肯定是不完美的,任何选都是个人选择,基本上大部分人还是按传统,结婚生娃,少部分不婚或不生娃,也能理解。

添米粒 发表于 2026-6-2 17:03:14

江南烟雨 发表于 2026-6-2 16:39
我会反对,虽然明知可能无效。

尊重他人命运,不代表没有自己观点。人确实是无法预判自己和别人走什么路 ...

我会说自己观点,结婚、生娃,按传统走,人生经历可能更丰富完整性更强一些。
但如果不结婚,不生娃,也没关系,都是自己个人选择,以后也是自己承担(比如说更孤独)。

添米粒 发表于 2026-6-2 17:03:57

昵称漫天飞 发表于 2026-6-2 16:49
老祖宗都非常忌讳圆满完美的,实际上现代人缺的是包容

还是怕吃苦,但人生怎么都是苦乐与共。

江南烟雨 发表于 2026-6-2 17:04:42

添米粒 发表于 2026-6-2 17:00
我是说能理解不生娃的,但我自己并没选择这样(不生娃)。
世界肯定是不完美的,任何选都是个人选择,基 ...

我不是说你,你家帅哥情况也知道一二呀。。
我是说这个论调, 不靠谱。。。

说西方国家付钱带坏国内舆论,我觉得是有可能的。

添米粒 发表于 2026-6-2 17:15:37

江南烟雨 发表于 2026-6-2 17:04
我不是说你,你家帅哥情况也知道一二呀。。
我是说这个论调, 不靠谱。。。



那是,不知是从哪来的,哈

江南烟雨 发表于 2026-6-2 17:29:56

添米粒 发表于 2026-6-2 17:03
我会说自己观点,结婚、生娃,按传统走,人生经历可能更丰富完整性更强一些。
但如果不结婚,不生娃,也 ...

我目前是还不能理解这种不不选择,一般情况下,感觉是过于自私和‘聪明反被聪明误“。

江南烟雨 发表于 2026-6-2 17:31:16

繁衍是动物本能,现在连这个最基本生命延续的责任都要排除,人类的任何活动都没有意义了。

添米粒 发表于 2026-6-2 17:33:39

江南烟雨 发表于 2026-6-2 17:31
繁衍是动物本能,现在连这个最基本生命延续的责任都要排除,人类的任何活动都没有意义了。
...

我们那个年代自我意识没现在的年轻人这么强烈,都以为天经地义该结婚生娃呢,哈哈。
页: 1 2 3 [4] 5
查看完整版本: 上海父母谈子女不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