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发表于 2026-6-2 17:47:13

江南烟雨 发表于 2026-6-2 17:31
繁衍是动物本能,现在连这个最基本生命延续的责任都要排除,人类的任何活动都没有意义了。
...

人活在世上最重要的事情是
按照自己的心意过完这一生
排除人性中那些恶的部分
随自己心意也是社会进步的结果
我有时候都在想,有什么好繁衍的?
没给他们超高的智商
没给他们傲人的外貌
又没给他们留下金山银山
徒徒让他们来这世间遭罪来了
如果回到二十岁,大概率我也不生了

江南烟雨 发表于 2026-6-2 18:06:37

添米粒 发表于 2026-6-2 17:33
我们那个年代自我意识没现在的年轻人这么强烈,都以为天经地义该结婚生娃呢,哈哈。 ...

我觉得是现代年轻人责任心缺乏。独生子女弊端之一,觉得自己是宇宙中心,啥都该围着他们转,忘记了都不过是普通人。

江南烟雨 发表于 2026-6-2 18:29:09

以梦为马 发表于 2026-6-2 17:47
人活在世上最重要的事情是
按照自己的心意过完这一生
排除人性中那些恶的部分


自私算恶吗
缺乏责任心又算不算
古人说父母把孩子培养到自食其力
就算是贤明
咋现在需要给金山银山让他们躺着做寄生虫了吗
那样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
不是说含着金钥匙不好
起码它也不是标配

接受自己是个普通人
娃也是普通人
有简单的幸福感
现在是很奢侈的事情了么

以梦为马 发表于 2026-6-2 18:57:13

江南烟雨 发表于 2026-6-2 18:29
自私算恶吗
缺乏责任心又算不算
古人说父母把孩子培养到自食其力


不结婚不生子在我这里不算自私
更不算恶
没招谁没惹谁的

江南烟雨 发表于 2026-6-2 19:13:22

以梦为马 发表于 2026-6-2 18:57
不结婚不生子在我这里不算自私
更不算恶
没招谁没惹谁的

单独看它的确不能算
人生没有统一模式
但是现代年轻人不婚不育的主要原因
就是自私吧
懒得付出
在我看来
算是一种恶
不应被纵容

以梦为马 发表于 2026-6-2 19:26:42

江南烟雨 发表于 2026-6-2 19:13
单独看它的确不能算
人生没有统一模式
但是现代年轻人不婚不育的主要原因


按这种逻辑来说,生孩子更是恶
为了满足自己繁衍的欲望,带个生命到世间来受苦
人生七苦,生老病死爱别离
打住了,允许一切发生

寒露 发表于 2026-6-2 19:47:43

无欲无求 发表于 2026-6-2 13:07
真的假的?有这么不要face的人家?再说交不婚税也得不婚男女都交,只让不婚男交,什么逻辑 ...

她的意思是希望她儿子结婚

静心品茗 发表于 2026-6-2 19:51:20

江南烟雨 发表于 2026-6-2 18:06
我觉得是现代年轻人责任心缺乏。独生子女弊端之一,觉得自己是宇宙中心,啥都该围着他们转,忘记了都不过 ...
赞同这,

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26-6-2 19:52:12

本帖最后由 潜水的鱼 于 2026-6-2 19:58 编辑

江南烟雨 发表于 2026-6-2 16:14
世界从来都不完美,将来也永远不会完美。任何生命,本身都有各自的缺陷,又何必苛求必须得有个完美的世界 ...
强烈赞同哈,你说了我想说的,因为懒得打太多字。
当然你表达能力也比我好。
人跟地球上的其他生物其实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任何生物要在这个星球生存下去,都得不断的适用环境,面对各种挑战,如果不能适应,就会被淘汰,它的基因就会消失,这才是地球生命几十亿年不断顽强繁衍进化的根本动力所在。
今天,我们人类经历几百万年的残酷竞争与进化,终于站在地球生物圈的顶端,掌握着最新的科技,拥有最全面的智识,部分人却反而丧失了面对挑战与竞争的勇气,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讽刺。

   

静心品茗 发表于 2026-6-2 19:58:06

本帖最后由 静心品茗 于 2026-6-2 20:15 编辑

自私,目光短视是人性常见的通病之一

再回首看自己走过的人生路程,其实我对自己的人生选择是感到很欣慰的, 此生经过的人生沟沟坎坎尽管那么多,

但终究也正是这些,才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和每阶段都有让自己努力去做好的新目标,去努力,去实现,从而让自己活得无憾.



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26-6-2 20:20:30

本帖最后由 潜水的鱼 于 2026-6-2 20:33 编辑

以梦为马 发表于 2026-6-2 19:26
按这种逻辑来说,生孩子更是恶
为了满足自己繁衍的欲望,带个生命到世间来受苦
人生七苦,生老病死爱别离 ...
你应该多去看看中央四台的动物世界纪录片,那些非洲大草原上的羚羊,水牛,斑马,从一出生就面临被狮子,鬣狗猎食的可能,而且它们最终的命运也一定是会被猎食。但它们却顽强的奔跑,繁衍,生生不息,构成非洲大草原上最壮观的动物奇观。这才是生命的真正意义所在{:1_162:}
有时候会觉得,在这个浩渺无垠的宇宙的一个角落,我虽然如同尘埃一样存在了那么短短一瞬间,但是我体验过痛苦与快乐,悲伤与喜悦,享受过也奋斗过,孕育了新的生命,也最终会消亡,这就是生命的全部意义所在,我终究不枉此生。

以梦为马 发表于 2026-6-2 21:04:14

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26-6-2 20:20
你应该多去看看中央四台的动物世界纪录片,那些非洲大草原上的羚羊,水牛,斑马,从一出生就面临被狮子, ...

我不歧视生的,也不歧视不生的
允许一切发生,允许和自己不一样的发生
世界本就是多元的
跟自己不一样的人家不是异类,更不是恶
又怎知,真理不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呢

让想生的去生,不想生的不生
就像让爱唱歌的去唱歌,爱跳舞的去跳舞,一个道理

无欲无求 发表于 2026-6-2 21:04:32

我觉得就是那些“不婚不育保平安”、“结婚降低生活质量”的调调盛行,害了一批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女孩。
我就不明白了,结婚怎么就降低生活质量呢!做点家务养育孩子的生活就是低质量?婚后人均收入降了一点生活质量能降到哪儿?不是钱越多生活质量越高吧,夫妻互相作伴、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有快乐吧,也是生活质量的一方面吧。
不婚不育保平安更扯,不知不觉把自己都列入渣的行列了。渣男渣女毕竟少数,现在资讯发达,负面消息传播快,周围实际才多少。
我就想跟那些认为结婚只有坏处没好处的孩子说,为什么那么多离婚或丧偶后再婚的,这些人是傻子吗

summer321 发表于 2026-6-2 22:58:05

我觉得不婚不育,很多并不一定是自私,而是悲观主义者,对人性对社会,对个人命运与前途。
其实,把时间拉长一点,能繁衍下去的基因本来就很少数,那么强大如朱重八的基因现在也不知道还存在不存在。
或许,悲观主义基因本来就是该淘汰的基因吧,所以,让那些积极向上勇往直前的基因存续下去,消极的基因选择消失。
再说,人类科技发展这么快,说不定不久的将来就不用普通人亲自生娃了,在实验室编辑好直接繁衍就行了,就像现在各种又大又甜又漂亮的水果。歪瓜裂枣都不存在了。

江南烟雨 发表于 2026-6-3 16:08:54

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26-6-2 19:52
强烈赞同哈,你说了我想说的,因为懒得打太多字。
当然你表达能力也比我好。
人跟地球上的其他生物其 ...

还美其名曰 以爱之名 不想TA受苦。
如果这种论调成立,则所有人类活动都没有意义。
所有我们曾赞美 讴歌 为之动容、热泪盈眶的举动都无比讽刺。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江南烟雨 发表于 2026-6-3 16:13:42

无欲无求 发表于 2026-6-2 21:04
我觉得就是那些“不婚不育保平安”、“结婚降低生活质量”的调调盛行,害了一批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女孩。
...

有些所谓自己的意愿
也是被鸡汤毒害的后果

年轻人以为自己什么都懂了,看透人世,不愿将就,其实还是没有明白生命的真谛。

就像多少人说不婚不育的,等到真的生了:真香!
所以,什么才是真正的个人意愿呢

如果说好逸恶劳是人的本性,那么做家长的是不是有引导孩子的义务,都随着他们自己造,那连接受教育都大可不必,孩子的天性,就是玩啊。
页: 1 2 3 4 [5]
查看完整版本: 上海父母谈子女不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