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阳光 发表于 2026-6-1 10:41:24

上海父母谈子女不结婚

视频里看到的,拜访了四位上海父母。

四季阳光 发表于 2026-6-1 10:49:20

第一位,母亲,儿子35岁
问 现在孩子结婚是不是有压力
答 那当然有压力,房子车子彩礼都要有的,加上婚礼几百万是要的。
问 你家儿子不结婚是因为这些
答 不是。房子车子十几年前就给准备好了,钱也给了,就是不结婚。
问 儿子有没有固定工作,收入稳定吗?
答 那当然有,是副总,就是不结婚。以前还问问原因,现在女子不谈这个问题了。

四季阳光 发表于 2026-6-1 10:53:27

四季阳光 发表于 2026-6-1 10:49
第一位,母亲,儿子35岁
问 现在孩子结婚是不是有压力
答 那当然有压力,房子车子彩礼都要有的,加上婚礼几 ...

是母子。打错了。

紫色牡丹花 发表于 2026-6-1 11:04:05

没有碰到自己喜欢的人和喜欢自己的人,当然不可能结婚了。

四季阳光 发表于 2026-6-1 11:04:13

第二位母亲   儿子50岁
母亲说,没有房子,没有车子,没有钱
她年轻时支边到贵州,回来后工资只有500块,孩子的爸爸也只有 500勉强生活。
问可以考虑租房结婚,或者找个不要钱的。
答儿子说自己好不容易回到上海,不会再找外地人。也不会租房结婚,更不会为了结婚住在女方家。

四季阳光 发表于 2026-6-1 11:17:23

第三位 父亲女儿年龄没说
问和女儿谈过婚姻问题吗?
答从来没谈过,谈这个干嘛,我们现
   在一家三口挺幸福美满的。
问怎么个幸福法?
答你看我的鞋子,1500多,我的皮带
      2100,都是女儿买的。有时带老两口出去按摩洗脚2000多,有时出去高档餐厅吃饭,3000多。结婚干嘛?现在不是很好吗?有人给介绍,学历和收入都不满意。
问那女儿就不找对象了吗?
答找个还不如不找。

肥园子 发表于 2026-6-1 11:33:48

唉,婚姻难,

以梦为马 发表于 2026-6-1 11:46:04

大家有没有考虑过一个问题?
谁告诉大家的,婚姻是必需品?
老一辈不断的告诉大家,人得结婚,得生孩子
那谁告诉他的?
当然我赞同结婚哈,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
分工可以提高效率
如果那个人达不成分工协作的目标,就没有正向反馈
要找,找到那个可以背靠背,一致对外的人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6-1 12:09:25

上海婚育率低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6-1 12:12:50

看兰小欢《置身事内》,有个启发:
上海等地向中西部财政长期转移支付,
也可以理解为,区域间,购买生育和劳动力。
这么说,不生孩子税,早就以各种各样方式体现了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6-1 12:14:37

以梦为马 发表于 2026-6-1 11:46
大家有没有考虑过一个问题?
谁告诉大家的,婚姻是必需品?
老一辈不断的告诉大家,人得结婚,得生孩子


哎TMD

一棵树 发表于 2026-6-1 12:17:16

去责任化开始以后,不结婚是常态。
以后结婚率可能会低于40%。

以梦为马 发表于 2026-6-1 12:44:03

旧欢如梦余寥寥 发表于 2026-6-1 12:12
看兰小欢《置身事内》,有个启发:
上海等地向中西部财政长期转移支付,
也可以理解为,区域间,购买生育和 ...

同样,如果不转移支付
人只会往大城市挤
两千万人口的上海舒适度还可以
三千万人口的呢?五千万的呢?
这是买的平安钱
咱们的人口基数太大
如果不用经济手段把大家平均分布
是会出大乱子的
国人脑子里可刻着,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静心品茗 发表于 2026-6-1 13:31:12

本帖最后由 静心品茗 于 2026-6-2 12:49 编辑

。。。。。。

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26-6-1 13:52:37

不婚不育从宏观来说其实是好事,自动调节人口的密度。
中国地域范围内过去一两千年来都只维持着几千万到4亿人口,最近70年急剧增长了3倍多到了14亿,这本来就不正常。
我们终于不用担心人口过度膨胀造成的生存资源短缺了。
   而且也不用担心人类会就此消亡,不想生育后代的人的基因无法遗传下去,留下来的都是有生育意愿的人类基因,感觉以后的生存环境应该要比现在好很多。

河蚌赌徒 发表于 2026-6-1 13:55:57

支持继续提高对生孩子家庭的补贴

双子流星雨 发表于 2026-6-1 14:06:03

哈哈,昨天某人从北京回来(周末参加大学上铺同学家儿子婚礼),毕业35年了,这次去参加婚礼有11个同学,家里的孩子在95-99之间,3个男孩子,7个女孩子,3个男孩子都结婚婚了,7个女孩子只有一个刚领证,其他连个对象都不谈。

无欲无求 发表于 2026-6-1 16:20:35

四季阳光 发表于 2026-6-1 11:17
第三位 父亲女儿年龄没说
问和女儿谈过婚姻问题吗?
答从来没谈过,谈这个干嘛,我们现


这对父母现在是幸福,可女儿到了他们这个年纪,父母走了,女儿有他们幸福不

无欲无求 发表于 2026-6-1 16:26:12

还等第四位咋说的呢{:1_164:}

无眠听雨 发表于 2026-6-1 16:27:00

无欲无求 发表于 2026-6-1 16:20
这对父母现在是幸福,可女儿到了他们这个年纪,父母走了,女儿有他们幸福不 ...

不想那么远。

另外,采访嘛,说的未必是实话,

不然,又能如何呢?
页: [1] 2 3 4 5
查看完整版本: 上海父母谈子女不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