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和弦 发表于 2026-6-7 10:42:27

weiwei1980 发表于 2026-6-7 10:20
仔细看了一下,是土木专业的深造情况。也是前几年的情况,本来无论就业还是升学都是不断变化的。 ...

这些人又不是权威和专业人士,你如果想了解真实的资料可以看软科或者青塔的资料,不过要付费。想要什么应有尽有,统计报表典型案例都有。但要按学校和学科专业付费。

weiwei1980 发表于 2026-6-7 10:46:39

木和弦 发表于 2026-6-7 10:42
这些人又不是权威和专业人士,你如果想了解真实的资料可以看软科或者青塔的资料,不过要付费。想要什么应 ...

这些都是在读学生,我了解信息都是通过在读学生和家长了解的。我觉得这个才是比较真实的,学校的那些宣传我觉得可信度才不大。不过也只是她一个人了解的情况,而且她才大一呢,等到大四的时候才是最准确的。

weiwei1980 发表于 2026-6-7 10:47:48

木和弦 发表于 2026-6-7 10:36
香港大学排名很多时候都在清北之前,有的地方的状元放弃清北去港大,国际生申请AL体系5个6个A*,AP五个六 ...

这个是申请研究生,研究生申请难度小一点吧?不是读本科哦。

weiwei1980 发表于 2026-6-7 10:50:22

weiwei1980 发表于 2026-6-7 10:46
这些都是在读学生,我了解信息都是通过在读学生和家长了解的。我觉得这个才是比较真实的,学校的那些宣传 ...

作为一个数据狂,我对我们区初中升高中的情况还专门写了一个小总结。

木和弦 发表于 2026-6-7 10:58:30

weiwei1980 发表于 2026-6-7 10:46
这些都是在读学生,我了解信息都是通过在读学生和家长了解的。我觉得这个才是比较真实的,学校的那些宣传 ...

这样说吧,内地本科港大申研绩点怎么着也得3.8吧,一个专业能有多少这个绩点的,这孩子肯定也是听别人道听途说,而且他自己也是个拎不清的,他要是好好看看学生学籍手册也不会信别人对他说的了。

木和弦 发表于 2026-6-7 11:03:54

木和弦 发表于 2026-6-7 10:58
这样说吧,内地本科港大申研绩点怎么着也得3.8吧,一个专业能有多少这个绩点的,这孩子肯定也是听别人道 ...

其实都无所谓,再好的专业也有毕业找不着工作的,在别人看来不好的专业也有入职好单位的。孩子的兴趣应该尊重,道理也要讲清,剩下的就是他们自己的努力了。我们多鸡自己更实在。

weiwei1980 发表于 2026-6-7 12:11:56

木和弦 发表于 2026-6-7 10:58
这样说吧,内地本科港大申研绩点怎么着也得3.8吧,一个专业能有多少这个绩点的,这孩子肯定也是听别人道 ...

估计这孩子把香港的大学听成香港大学了,呵呵。不过其实这些对于我来说并不重要,国外的大学对于我来说没有吸引力,我只是一个大概的了解就行了。那么贵,一年都读不起,哈哈!

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26-6-7 12:45:32

weiwei1980 发表于 2026-6-7 12:11
估计这孩子把香港的大学听成香港大学了,呵呵。不过其实这些对于我来说并不重要,国外的大学对于我来说没 ...

估计是这样的,感觉你还是挺务实的,就我现在的感觉而言,我觉得让孩子参加国内高考还是挺好的,至少对自身的学习能力会有清醒的认知。
前阵子我就遇到一件很尴尬的事情,我跟我老婆去邻居家喝茶,他家女儿跟我儿子是小学同班同学,自然就免不了聊起孩子的情况。她女儿读的国际高中,本科去了曼彻斯特大学,这当然是件开心的事情,我们还特意问了一下英国留学的费用情况。完了就聊起他们当年小学时年级前几名孩子的情况,当时长沙的重点初中还实行掐尖式招生。好像那一届有200多学生,但最终只有7.8个孩子掐尖去了公立重点初中,他家女儿也去参加考试但是没被录取,所以才下决心走国际高中路线。那一届考出去的孩子也确实不咋地,成绩最好的是香港科技大学,剩下的都是国内211。完了男主人一句话让我跟我老婆彻底尴尬了,他说我女儿要是参加国内高考的话估计会是中等985水平,660分估计达不到,645分应该问题不大。要**5分省排名在2800名左右,都可以上武大华科了。聊天匆匆结束,出门后我老婆第一句话就是以后再也不去他家喝茶了,哈哈。

美好时光美食 发表于 2026-6-7 13:28:30

木和弦 发表于 2026-6-7 10:58
这样说吧,内地本科港大申研绩点怎么着也得3.8吧,一个专业能有多少这个绩点的,这孩子肯定也是听别人道 ...

港大申研的难度确实越来越大。以我家亲身经历为例,我家的是内地本科,绩点4.1,雅思7.5,今年申港大没有成功,当然申的是比较卷的商科。港大对申请者的本科毕业学校也比较看重,首选985,我们是211,估计这是申请未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weiwei1980 发表于 2026-6-7 13:42:17

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26-6-7 12:45
估计是这样的,感觉你还是挺务实的,就我现在的感觉而言,我觉得让孩子参加国内高考还是挺好的,至少对自 ...

活在自己的肥皂泡里不是很好吗?

weiwei1980 发表于 2026-6-7 13:43:41

美好时光美食 发表于 2026-6-7 13:28
港大申研的难度确实越来越大。以我家亲身经历为例,我家的是内地本科,绩点4.1,雅思7.5,今年申港大没有 ...

看来现在商科真的是非常卷了。我上次在小红书上面看到一个男生,两财一贸,6级600+,北京户口,说的投了将近100个简历都还没找到工作。

目空一切也好 发表于 2026-6-7 14:12:39

weiwei1980 发表于 2026-6-7 12:11
估计这孩子把香港的大学听成香港大学了,呵呵。不过其实这些对于我来说并不重要,国外的大学对于我来说没 ...

看你们说的才知道,这些国际学校好贵啊
读不起
我觉得国内985,211出来的孩子,只要踏实用心
找份工作还是不难的
更不用提清北了


向幸福生活进军 发表于 2026-6-7 14:32:36

weiwei1980 发表于 2026-6-7 13:43
看来现在商科真的是非常卷了。我上次在小红书上面看到一个男生,两财一贸,6级600+,北京户口,说的投了 ...

我认识的一个孩子,上财研究生毕业,看到苏州供电局,很厉害。

weiwei1980 发表于 2026-6-7 16:03:42

向幸福生活进军 发表于 2026-6-7 14:32
我认识的一个孩子,上财研究生毕业,看到苏州供电局,很厉害。

现在很多学商科的都想去体制内,商科能够去到宇宙局真的太厉害了,而且在宇宙局搞财会不要太安逸。

summer321 发表于 2026-6-7 20:38:59

美好时光美食 发表于 2026-6-7 13:28
港大申研的难度确实越来越大。以我家亲身经历为例,我家的是内地本科,绩点4.1,雅思7.5,今年申港大没有 ...

去香港上本科特别卷是因为境外本科申境外顶级硕士的时候,明显比土本有优势。但是真没听说港大比牛剑还难,考了清北不去选择去港大的更是没听说过,除非打定主意不回国就业了(国内就业除了哈麻牛剑等极少数学校,没有能跟清北比的,包括美国的一些藤校也没法比)

如果国内985申海外硕士,通常港大是保底校,港大会比英美新的学校早很多出录取通知,而且留位费非常贵(十几万人民币),就是因为拿它保底的人太多,跑路的太多。

木和弦 发表于 2026-6-7 21:37:31

summer321 发表于 2026-6-7 20:38
去香港上本科特别卷是因为境外本科申境外顶级硕士的时候,明显比土本有优势。但是真没听说港大比牛剑还难 ...

去年还是前年有高考状元拿了全奖去的港大,这个都有报道。国际生AL体系港大5A*有拒的牛剑5A*有去的。

木和弦 发表于 2026-6-7 21:46:37

summer321 发表于 2026-6-7 20:38
去香港上本科特别卷是因为境外本科申境外顶级硕士的时候,明显比土本有优势。但是真没听说港大比牛剑还难 ...

985能把港大做保底的首先得是头部985吧,我没听说海大申海外硕士的本科生都敢把港大当保底。其次就算头部985敢把港大做保底的也得是好学生,不管哪所学校4绩点3.7或者平均88-90分以上的不可能是大多数。

木和弦 发表于 2026-6-7 21:54:21

weiwei1980 发表于 2026-6-7 13:43
看来现在商科真的是非常卷了。我上次在小红书上面看到一个男生,两财一贸,6级600+,北京户口,说的投了 ...

这个是不是对工作要求太高了?

静候花开123 发表于 2026-6-8 07:07:57

目空一切也好 发表于 2026-6-7 14:12
看你们说的才知道,这些国际学校好贵啊
读不起
我觉得国内985,211出来的孩子,只要踏实用心


也有不花钱的,今年我闺女同学申上了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给了将近30W美元奖学金,回家机票都报销,四年几乎一分钱都不用花。去面试机票住宿都给安排好,还发零花钱。还有两个学期去纽大其他校区可以交换。这个孩子学术不算很优秀,综合能力很强。但被港大拒了。

静候花开123 发表于 2026-6-8 07:18:11

静候花开123 发表于 2026-6-8 07:07
也有不花钱的,今年我闺女同学申上了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给了将近30W美元奖学金,回家机票都报销,四 ...

港本从疫情开始卷,离家近花钱少。相对于IB体系来说不卷,我知道的一个学校今年毕业生60+,港前三拿到了39个offer,港理22个,对于AP生来说,相当卷。看学校更看中专业,孩子的同学有的就放弃港科和港中文,觉得专业不如其他学校。
页: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查看完整版本: 2026年,继续平安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