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儿女 发表于 2026-6-13 16:50:00

Nikki84 发表于 2026-6-12 22:32
对,虽然不刷题,但跟社会和职场接轨的各种项目非常多的,很锻炼人。

我家儿子五年级时那个大项目我也觉 ...

所以,给孩子一个好的平台,他(她)就能在各方面成长起来,给你惊喜。

家有儿女 发表于 2026-6-13 16:51:47

满满的幸福 发表于 2026-6-13 09:55
收入往下走,家庭负担又重,另一半不出力光捣乱,确实让人心烦

不过孩子总归是慢慢长大的,再过几年,家 ...

情绪是暂时的,今天跟女儿去听音乐会,又觉得生活美好了。

家有儿女 发表于 2026-6-13 16:53:31

爱喝豆浆 发表于 2026-6-13 10:22
挺心疼家姐的

一个人承担了很多。


其实另一半给力的婚姻,女性也是一样要承担这些事情的,只是在安全感方面,会好一些。我是背后无人,所以有时会觉得辛苦。

家有儿女 发表于 2026-6-13 16:59:18

吃了三天的粽子,每天吃五六个(小号粽子),以为体重会蹭蹭蹭地涨。今天称了体重,还降了点。

上午去医院开药和验血复查,费用一千多一点,个人账户扣了两三百,现金付了57元。国内医院看专科医生,还是比新加坡方便许多。

家有儿女 发表于 2026-6-13 17:00:58

买了资生堂的眼霜,面霜,和精华,试试看这个品牌。

现在除了脸有一点垮,皮肤状态还可以。

爱喝豆浆 发表于 2026-6-13 18:48:28

家有儿女 发表于 2026-6-13 16:59
吃了三天的粽子,每天吃五六个(小号粽子),以为体重会蹭蹭蹭地涨。今天称了体重,还降了点。

上午去医院 ...

可能这几天情绪消耗大

哈哈哈

这种艰难时刻吃喝就派上用场了

不知道这里的树洞算不算一个,看到家姐记录了很多时刻。

满满的幸福 发表于 2026-6-13 19:55:33

家有儿女 发表于 2026-6-13 16:51
情绪是暂时的,今天跟女儿去听音乐会,又觉得生活美好了。

生活中的小美好很能治愈人
尤其是女儿还是很贴心的,而且孩子越来越大了,养孩子的乐趣会越来越多的

家有儿女 发表于 2026-6-13 22:14:15

爱喝豆浆 发表于 2026-6-13 18:48
可能这几天情绪消耗大

哈哈哈


这就是我的树洞了。

梅干菜肉粽真好吃啊!我妈妈知道我爱吃,特地找人调的馅料包的。

听音乐会也很开心,沉浸式欣赏管乐队的演奏,度过了愉快的一个晚上。

上海有许多演出节目,周末可以安排起来。

家有儿女 发表于 2026-6-13 23:07:02

满满的幸福 发表于 2026-6-13 19:55
生活中的小美好很能治愈人
尤其是女儿还是很贴心的,而且孩子越来越大了,养孩子的乐趣会越来越多的 ...

不开心的时候,找点事情取悦自己,把自己从不愉快的情绪中拉出来。

美泡泡 发表于 2026-6-13 23:24:02

蚝油生菜 发表于 2026-6-12 17:36
建国还没有百年,建国前读书属于有钱人家的事情。
而建国后,因为文革,高考中断了10年,
所以逻辑上,普及 ...

现在跟拿着金条补课也差不多了

美泡泡 发表于 2026-6-13 23:24:30

建国以前拿着金条读书,那个时候的先生收入很高吗?

蚝油生菜 发表于 2026-6-14 04:38:20

美泡泡 发表于 2026-6-13 23:24
建国以前拿着金条读书,那个时候的先生收入很高吗?

金子其实是战乱,逃荒,不确定时代最好携带的流通货币。到哪里都可以换成现钱,而且非常宜携带--实际的金条都是扁扁,平平的。电视剧那些是骗人的,会很重的,而且一般流通小小的就可以

家有儿女 发表于 2026-6-14 07:21:37

本帖最后由 家有儿女 于 2026-6-14 07:24 编辑

美泡泡 发表于 2026-6-13 23:24
现在跟拿着金条补课也差不多了

现在补习费确实很贵。我们想给自己买点啥都扣扣搜搜的,买完了还有负疚感,但涉及孩子的补习费和学费,眼睛都不眨一下就掏钱了。

女儿国内的一个同学,高中读的国际班,被墨尔本大学录取了,精算专业。从高中到读完大学,投入的估计也是一套郊区房子的钱。另一个同学,不去香港大学,要去到美国的一个学院,也是花一套房子的钱。能供,说明供得起。

女儿问我,她们毕业后能赚得回来学费吗?我说如果家里供得起,就不是这么算账了,而是从平台和长远发展考虑。

家有儿女 发表于 2026-6-14 07:49:34

美泡泡 发表于 2026-6-13 23:24
建国以前拿着金条读书,那个时候的先生收入很高吗?

民国时期教授收入很高的,不知道学费高不高。

家有儿女 发表于 2026-6-14 08:55:01

民国时期教授的收入和学生的学费差异巨大,构成了一个鲜明的社会分层图景。简单来说,那时大学教授属于凤毛麟角的高收入群体,而绝大多数普通家庭则无力负担高等教育的费用。

👨‍🏫 教授:名副其实的“金饭碗”

教授绝对是当时最顶尖的高薪阶层之一:

· 高额月薪:官方标准规定教授月薪在400至600银圆之间,实际上一级教授可达500至600银圆,这甚至与国民政府部长基本持平。
· 惊人购买力:当时一个四口之家的月伙食费仅需12银圆,北京一套四合院月租约20银圆,一台收音机才10银圆,鲁迅先生也只花了不到1000银圆就买下了北京的一套四合院。
· 极高社会地位:普通工人月薪仅5-20银圆,车夫月收入约6银圆。教授月薪是普通工人数十倍,收入比肩部长,且多数出自清华、北大等名校。

🎓 学生:精英阶层的“专利”

高昂的学费将大多数人拒之门外:

· 悬殊的学费差距:公立大学便宜但门槛高,如国立大学约22-40银圆/年、北大60银圆/年、清华最低为40银圆/年;私立大学则贵得多,如南开、复旦约100银圆/年;教会/医科大学费用最贵,可达160-200+银圆/年。
· 难以承受的生活成本:除了学费,住宿、伙食等生活费每年还需至少120-180银圆。按当时居民家庭年均收入不到200银圆来看,这几乎是天文数字。
· 仅有的例外:比较特殊的是免费的师范院校,例如毛泽东就读的湖南一师,是寒门学子当时为数不多的出路。

家有儿女 发表于 2026-6-14 08:56:40

我有个舅舅是解放前读的同济大学。那时候农村地区只有地主家庭才能供得起孩子读书,一般农民家庭供不起孩子读大学的。

快乐优雅 发表于 2026-6-14 10:22:17

家有儿女 发表于 2026-6-14 07:21
现在补习费确实很贵。我们想给自己买点啥都扣扣搜搜的,买完了还有负疚感,但涉及孩子的补习费和学费,眼 ...

孩子读书,肯读愿意读也有能力读的,家里经济上如果不富裕那卖房也是要供的。知识才是真正的财富,给予人能力、让人明智、开阔眼界境界。传承给孩子,首选自然是知识能力。大可不必固守房子钱财,只要人有才能,千金散尽还复来。

美泡泡 发表于 2026-6-14 11:08:26

家有儿女 发表于 2026-6-14 08:56
我有个舅舅是解放前读的同济大学。那时候农村地区只有地主家庭才能供得起孩子读书,一般农民家庭供不起孩子 ...

不是说以前家里累积三代,才能供出一个秀才。比现在难多了

家有儿女 发表于 2026-6-14 11:28:09

快乐优雅 发表于 2026-6-14 10:22
孩子读书,肯读愿意读也有能力读的,家里经济上如果不富裕那卖房也是要供的。知识才是真正的财富,给予人 ...

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但也有人不是那么想的,他们认为读书应该是免费的,如果要花钱,就需要算一下投入产出比。

满满的幸福 发表于 2026-6-14 20:24:42

美泡泡 发表于 2026-6-13 23:24
建国以前拿着金条读书,那个时候的先生收入很高吗?

那个时候相当高的
据我妈说她姥爷以前就是当老师的,相当于现在的教授吧,家里条件确实非常好
可惜后来就比较惨
页: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112 113 114 [115] 116 117 118 119 120 121 122 123 124
查看完整版本: 记录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