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家有儿女 于 2026-6-10 15:01 编辑
Nikki84 发表于 2026-6-9 21:57
你闺女都补哪几科呢?
数理化和GP,几乎都补了。她自己想补习,说学校老师教的内容少,补习班教得多,都是干货,效率高。
app1 发表于 2026-6-10 09:07
个个都说出国读书强,但在现实中我能接触的,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回国,也没见几个大富大贵的,难道我接触的 ...
你理解的“好”,局限于“大富大贵”吗?
本帖最后由 家有儿女 于 2026-6-10 09:31 编辑
蚝油生菜 发表于 2026-6-9 22:18
嗯,自己家的孩子自己知道。我也是从侄子身上看到了他的成长,他大学的时候还没有很好的成长。读研之后, ...
我也一样。对孩子的教育量力而行,扶持他(她)慢慢成长,走稳走好。不要对标最低消费,也不要超过自己家庭的经济能力。
至于说投资回报比,我还没考虑。我想的是孩子的未来是有无限可能,做家长的不能因为过于节约或者短视限制了孩子的生命。
我当年就是因为家里资源匮乏,造成一些遗憾。当然,回头看看,现在过得也还可以,只是人生际遇不一样了。
今早收到两箱粽子,一箱杨梅,妈妈又包了粽子,要寄给我,吃不完了。
给妈妈发了666红包,她不肯收,说住院已经花了我许多钱了,她有钱,不能总是花我的钱。其实节日发个红包,是仪式感,温暖一下妈妈的心。
爱是什么?爱就是愿意付出,希望对方开心,希望能护对方周全。
这两天女儿都是上午睡觉,下午学习,晚上看剧。要么来我办公室,要么去星巴克。
晚上跟她会合,一起吃饭。老肥猫,新发现,大米先生,一家一家吃过去。幸好,我的体重没有涨。
家有儿女 发表于 2026-6-10 09:20
你理解的“好”,局限于“大富大贵”吗?
我们普通人一个,忙忙禄禄,不为大富大贵,难道是为了解放全人类?
app1 发表于 2026-6-9 13:13
什么赛道资源?都是智商税,我家三代读书靠努力,算下来已近百年,百年风云变化,只有努力不变,用一百年 ...
你家是你家,别人家是别人家。就算是近百年,你也不能从你家推导出别人家的教育模式不是吗
墨白 发表于 2026-6-10 10:23
你家是你家,别人家是别人家。就算是近百年,你也不能从你家推导出别人家的教育模式不是吗 ...
各家想法不同吧!我是从没动过留学的这种念头,一心只想着全家扎根国内做土豪。
app1 发表于 2026-6-10 10:25
各家想法不同吧!我是从没动过留学的这种念头,一心只想着全家扎根国内做土豪。 ...
人各有志。我觉得让孩子出去看看挺好的。再就是,这几年几套房子赔的钱已经远远超过了我家孩子留学的费用。
墨白 发表于 2026-6-10 10:29
人各有志。我觉得让孩子出去看看挺好的。再就是,这几年几套房子赔的钱已经远远超过了我家孩子留学的费用 ...
要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可多出去旅游,我觉得想吃猪肉不一定要自己建个养猪场的。
app1 发表于 2026-6-10 10:32
要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可多出去旅游,我觉得想吃猪肉不一定要自己建个养猪场的。 ...
个人看法,旅游和读书体验的深度远远不同。当然,每个人看法不同。喜欢旅游的就去旅游喜欢留学的就去留学,自己选择自己承担就好。有人喜欢奢侈品有人喜欢攒钱,喜欢就好,没有谁比谁高级。
app1 发表于 2026-6-10 09:07
个个都说出国读书强,但在现实中我能接触的,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回国,也没见几个大富大贵的,难道我接触的 ...
我给你算笔帐吧,说说我身边的人,出国读书的,分为学习好和不好两类,学习好的本科985的,也有实力选择在国内985继续深造的,但很多选择出国读研读博的,一百万还远远不够,毕业后留在美国工作,也有工作几年后回国的,理工科直接回国工作的相对少些,学霸级基本5年左右都能收回读书成本。
那些学习不好的,分为考不上普通一本的和普通本的,考不上普通一本的很多选择台湾和澳门读大学,学费相对低,一年所有费用20万左右,那边学校申请国外名校相对比较容易,身边有2个朋友孩子通过这条路后来都申请到了英国帝国理工。普通一本的考研希望很低,读国外一年制的大学,花费50万左右,可以缩短2年学制时间,从时间成本提早2年工作,这完全不亏。
再说说花这么多钱读书有什么用处,从概率上讲,当然不是绝对的,特别对能力一般的,学历就是个敲门砖,好单位都有门槛,985、211、国外QS排名都是入场券,就算体制内,考公务员没学历歧视,但好学校多了选调生和人才引进的2条路,比起千军万马考公竞争范围少了很多。身边有两个朋友都是女儿,都是很普通本科,一个提前规划本科时抓英语,读了一年英国水硕,另一个本科毕业就工作,水硕回来人才引进进了国企,本科的进了私企,实际月工资到手差了不多,但是公积金就差了好几千,职业年金私企是没有的,养老保险私企是按最低标准缴,国企是按实际收入缴,以后养老保险也差一大截,包括医保也一样,个人帐户应该也会差挺多,最后找的对象也是完全不同家境。这两个朋友的家境、工作性质基本差不多。但对女儿的读书重不重视,舍不舍得花钱,目前来看多花几十万钱无论哪个方面实在是太值了。
我说的这些人都是工薪阶层,并不是大富大贵,大富大贵都是直接上美本了
清澈 发表于 2026-6-10 10:43
我给你算笔帐吧,说说我身边的人,出国读书的,分为学习好和不好两类,学习好的本科985的,也有实力选择 ...
你说的这些我在现实中都没见到过,见到的大多算是失败者,致于进了个好企业靠的多是人脉或是自身很优秀,和出不出国留学没啥关系。
本帖最后由 清澈 于 2026-6-10 11:07 编辑
app1 发表于 2026-6-10 10:50
你说的这些我在现实中都没见到过,见到的大多算是失败者,致于进了个好企业靠的多是人脉或是自身很优秀, ...
见到的不一样,认知不一样也很正常。
最后说一句,人脉确实很重要,但是只有够了人家的及格线,才能实实在在的体现出人脉的重要性。
闺蜜做了肺部手术后,开始上班了。
随着年龄渐长,以后可能会面临逐渐失去亲朋好友的状态了,大部分上一辈已经去了另一个世界,同龄的也有几个走了。
墨白 发表于 2026-6-10 10:29
人各有志。我觉得让孩子出去看看挺好的。再就是,这几年几套房子赔的钱已经远远超过了我家孩子留学的费用 ...
我也经常跟队友说,也许现在嫌贵的补课费,将来一个月的工资就挣回来了。
不说求孩子回报,总归是希望她过得更好。找课外老师的理由也很简单,至少比爸爸妈妈的水平都高。
家有儿女 发表于 2026-6-10 12:09
闺蜜做了肺部手术后,开始上班了。
随着年龄渐长,以后可能会面临逐渐失去亲朋好友的状态了,大部分上一辈 ...
所以咱们也活好当下,悦纳自己。
美泡泡 发表于 2026-6-10 12:51
我也经常跟队友说,也许现在嫌贵的补课费,将来一个月的工资就挣回来了。
不说求孩子回报,总归是希望她 ...
这话没错,孩子的前途比多买一间房多买一辆车重要。现在不需要补习就能获得好成绩的孩子比较少,大部分还是需要补习的。
家有儿女 发表于 2026-6-10 15:00
这话没错,孩子的前途比多买一间房多买一辆车重要。现在不需要补习就能获得好成绩的孩子比较少,大部分还 ...
我一个同事的孩子初中高中补课花了大几十万,考上了华东师范的定向生,现在嘉定一所高中教书,每个月到手一万多,父母可开心的!
家有儿女 发表于 2026-6-10 09:26
我也一样。对孩子的教育量力而行,扶持他(她)慢慢成长,走稳走好。不要对标最低消费,也不要超过自己家 ...
我认同这个观点。我原生家庭突遭变故,只让读了小中专,这是我的终生遗憾。我儿子开始不肯出国读研,应该也是考虑经济问题。但我告诉他只要想读书,我就会一直供下去,不会因为投资回报比不确定就放弃。